【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歲小天使捐心遺愛人間 20個月大小智愷成功換心

發佈時間: 2019/07/19

TVB劇集《白色強人》雖已完結,但相信觀眾對「換心」場面仍記憶猶新,而現實中亦傳來成功換心的好消息。在8個月大時確診患罕見「限制性心肌病」的男嬰許智愷,病情在今年初急轉直下,急切「求心」續命。現時20個月大的小智愷苦等半年,終於得到續命及繼續成長的機會,獲一名患長期病離世的7歲男童捐出心臟救活,成為本港史上年紀最小的心臟移植受贈者。對於有小天使遺愛人間,小智愷父母表示非常感激。

{{hket:inline-image name="bb190720192.jpg"}}{{/hket:inline-image}}

據了解,小智愷的哥哥在2016年、僅7個月大時不幸因心臟衰竭去世,抽組織檢驗才發現患上基因遺傳的限制性心肌病,但小智愷在哥哥的死因報告出來前已降臨世上,不久亦確診患病,不幸受同一病症困擾,去年12月被列入緊急心臟移植名單,至本年初情況急轉直下,需外置人工心臟及定期洗血。但在等候換心期間,他曾出現多次腦出血及腦中風,命懸一綫,急需換心續命。

{{hket:inline-image name="bb190720193.jpg"}}{{/hket:inline-image}}

終於,小智愷於今年6月等到心臟移植機會,同月24日進行換心手術,手術長達10小時。由於小智愷體重僅9.6公斤,比同齡人細小,而且7成的心臟面積被4條大型泵管覆蓋或阻礙,加上其他各種因素,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形容,今次是他行醫生涯中遇到最困難的手術個案。

{{hket:inline-image name="bb1907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捐贈者據悉是一名患長期慢性疾病的7歲男孩,小智愷在術後第6日已恢復意識,腎功能目前已回復正常,而心臟肌肉亦沒有出現排斥。前日(17日)拔除呼吸機後小智愷已可自行呼吸,預計2至3個月後可回家休養。對於兒子得以續命,其父母均十分感激。許太形容兒子能等到心臟移植是奇蹟,並感激捐贈者家屬無私奉獻;而今次經歷,亦令他們感到香港社會是充滿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