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埃及護士扮醫生做割包皮手術 累1個月大男嬰切下體保命【附兒科醫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07/19

醫者本應有父母心,但近日埃及傳出一宗令人意外的醫療事故,當地一位未經訓練的護士,竟假扮醫生為1個月大男嬰做割包皮手術,使其傷口受嚴重感染。其父帶兒子求診,被諷「快來帶走你的女兒」才得悉醫生為保其兒子性命,已替男嬰切除陰莖,「男嬰變女兒」,影響一生。有兒科專科醫生指不割包皮不會影響發育,當包皮過長過窄或引起感染才需要做割包皮手術。

據英國《都市日報》報道,來自埃及開羅的阿什拉夫(Ashraf Helmi)早前帶1個月大兒子往當地醫院接種疫苗,期間被家人說服,讓兒子接受割包皮手術,當時支付了50埃及鎊(約23港元),由一名自稱是「醫生」的人員替兒子做手術。

阿什拉夫憶述,當時「醫生」未有帶其兒子到手術室,反而前往急症室。因他早已聽聞此醫院手術質素拙劣,故他特意在旁觀察,未料術後他即發現覆蓋傷口的紗布包太緊,隨即對「醫生」提出質疑,卻遭對方回嗆:「我知道我在做甚麼?」

當時他見兒子的陰莖異常腫脹已感不妙,慌忙到另一家醫院求助,未料再次遇到同一位「醫生」,當時已感懷疑。數天後,兒子陰莖上的傷口出現感染症狀,阿什拉夫再次帶兒子接受手術。手術完成後有醫護人員向他諷刺「快來帶走你的女兒」,他才得知兒子已被切除陰莖保命。當地衛生部指涉事護士已承認假扮醫生為男嬰做手術,該護士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調查中。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解答家長對割包皮的3大常見問題:

1. 嬰兒可以割包皮嗎?

李醫生稱可以,但在香港不常見。除非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否則醫生也不建議在嬰兒時期割包皮。

2. 甚麼情況下需要割包皮?

李醫生表示包皮的作用是保護龜頭,不割包皮不會影響發育,但其中有兩大原因孩子需要進行手術:

—包皮過長過窄,出現疼痛不舒服。

—因包皮過長而引起細菌感染。因爲小便時尿液會沾到包皮,導致細菌滋生,發炎。家長可以先以藥物治療,再按情況而決定,如果反覆發炎就要考慮割包皮。

3. 甚麼年齡適合割包皮?

李醫生指孩子最好在10至11歲後才進行手術, 家長不用太心急。因爲年幼兒童做割包皮手術需接受全身麻醉,會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相反10至11歲兒童只需接受局部麻醉,但如兒童因包皮過長令龜頭反覆發炎,便應盡早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