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氧化美顏要食佢 3招分辨高質牛油果

發佈時間: 2019/07/19

牛油果好處多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是如何挑選一個好牛油果,才能把當中的營養吸收得最好?營養師張展鵬指出,牛油果成熟與否可先從外觀觀察,再作擠壓,並留意拔出牛油果莖的位置便能輕易分辨出好牛油果。牛油果種類有很多,香港市面上最常見的牛油果品種是Hass,大部分都是來自墨西哥,也有來自澳洲及智利,這個品種適合不同氣候生長,所以一年四季也不難買到。Hass 的外觀特徵是深色、呈橢圓形,而且外皮較厚,凹凸而粗糙,果肉是淡黃色,吃起來像牛油的口感般,切開後能看到渾圓形的果實。

延伸閱讀︰牛油果脂肪高?營養師話其實護心又瘦身!

3招分辨高質牛油果

1. 表皮

成熟的牛油果表皮呈暗綠色,且粗糙不平。深綠色至紫棕色的外皮是完全成熟的顏色。如果表皮是較亮的綠色,代表牛油果有較少脂肪及較多水份,熱量亦相對較低。如果呈淺綠色,你至少還需要等待4至5日,稍稍為變黑,還有綠色的底,就表示1至2日的時間差不多。

2. 擠壓

成熟的牛油果放在手上會有點重,按壓時有一種堅硬、結實的感覺,表面不會很平滑。

3 . 莖

若把牛油果頂部的莖拔掉,出現了啡色的點,代表牛油果太成熟,裡面開始變壞和軟稔,那不是最好的牛油果。當切開這個階段的牛油果,裡面會出現腐爛的膏狀物。相反,如果去掉莖後,看到黃綠色的斑點,便是一個成熟高質的好牛油果。

2招延長牛油果壽命

牛油果應該放在常溫,陰涼乾爽的位置。如要保鮮及延長其壽命,可以選擇以下方法。

1. 加檸檬汁防止氧化

切割後的牛油果可以撒上檸檬汁,再用保鮮紙或密封的盒儲藏好,然後放入冰箱,這樣能夠防止牛油果肉變黑。

2. 密實盒和清水

把牛油果放進裝了清水的密實盒中,果肉向下,因為牛油果不會吸水,所以不會接觸到空氣,能夠防止牛油果肉變黑。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張展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