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歲童被母抱住瀡滑梯 左腳90度骨折入院打鋼釘

發佈時間: 2019/07/19

滑梯看似是兒童玩樂設施,惟使用不當一樣會令兒童受傷。年初台灣一年3歲幼童由家人抱起玩滑梯時,家長疑因下滑速度太快而「甩手」,兒童猛然墮地導致股骨骨折。有兒科醫生提醒兒童骨骼脆弱,容易在玩樂時骨折,如發現幼童跌倒後難以行走就必需盡快求醫。

抱幼兒玩滑梯「甩手」 3歲童墮地致股骨骨折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事發於今年1月,台灣苗栗一名家長帶著姓林的3歲幼兒往公園遊玩,期間家人因怕幼兒獨自玩滑梯會有危險,因此改由家人抱在大腿上滑下。豈料下滑速度太快,家人一時鬆手令幼兒從滑梯掉落,家人上前檢查傷勢時已發現男童左邊大腿變形,急忙將他送院診治。

男童被送往當地醫院,醫生以「X光」檢查發現他左側股骨近關節處出現粉碎性骨折,令本該筆直的骨頭折斷至近90度。醫生與男童家人溝通後決定進行復位手術,以鋼釘將股骨重新固定。事隔約半年,男童終於在近日康復,可將鋼釘移除。

男童的主診醫生、骨科醫生容志雄提醒家長拔除鋼釘後要注意1個月內不要做太激烈的跑跳動作,因骨頭上的螺絲洞口仍然存在,應多等待約1個月,讓骨骼自然生長將洞口填滿後,兒童即可恢復正常活動。

醫生推薦1招看穿是否骨折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兒童由於「唔識驚」,遊玩時因撞擊或跌倒導致骨折的情況並不罕見。李醫生指兒童普遍好動,遊玩時難免會跌倒受傷,要分辨兒童跌倒時是單純外傷還是骨折,李醫生建議可透過簡單一招觀察。

「成年人跌倒可能因扭傷手根腳根而無法活動,但小朋友則極少有此情況...如果小朋友跌倒後一直無法行走,很大機會是骨折。」

李醫生建議,懷疑幼童受傷骨折就應該立即報警求助,如未受過急救訓練就不應擅自移動傷者。惟醫生亦指兒童骨骼的再生性強,康復時間一般較成人快一倍,除非有外傷或部位特殊,否則大部份情況下都毋須開刀,且甚少會有「長短腳」之類的後遺症出現。

兒童活力過人,玩樂時令自己受傷屬平常事。衞生署建議家長如懷疑孩子有骨折、脫臼,特別是有下列任何一項情況出現,就應盡速到急症室求醫。

6大狀況即求醫

—孩子不省人事

—孩子從高處墮下、被汽車碰撞、在高速踏單車時摔倒

—懷疑頸椎或者脊骨受傷

—懷疑有胸腔、肺部、內臟或腦部出血

—懷疑兒童受到虐待

—肢體位置異常(可能是骨折、脫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