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生雙手嚴重汗皰疹流膿 中西醫教你預防小貼士【附湯水食療】

發佈時間: 2019/07/19

皮膚出問題必定十分困擾,台灣有網民最近在網上發文表示自己妹妹雙手出現嚴重的汗皰疹,求醫後不但沒有好轉而且愈來愈嚴重,連工作和睡眠都受到影響。有皮膚科醫生表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主要集中在夏季和暖的天氣。而中醫則認為汗皰疹患者常是濕熱體質。

{{hket:inline-image name="hand.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新竹大小事Facebook)

多番求醫仍未改善汗皰疹問題
一名網友早前在Facebook「新竹大小事」發文求救,他妹妹的雙手有嚴重汗皰疹,西醫開的類固醇沒有任何效果,情況沒有改善更愈來愈嚴重。又紅又癢,連水泡都起了。「求救文」一出,立即引來很多人留言表示自己情況跟網友的妹妹一樣,指多年來不斷求醫都仍未有改善,病情一直是反覆發作。

汗皰疹跟流汗無關及不會傳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但其病因與流汗無關,而且沒有傳染性。病發時間一般多數集中在春夏季的和暖天氣,病因雖然未明,但一般患者有異位性濕疹疾病史、吸煙、經常接觸紫外線、皮膚受真菌感染引起的自體免疫反應等。

減少汗皰疹發作6大貼士
胡醫生指,汗皰疹患者多數集中在年輕的成年人,手掌、手指外側及腳掌。初時會出現非常癢的紅色丘疹及水泡,而且容易經常發作。胡醫生有以下6個小貼士可以注意︰

1. 日常生活避開刺激物質及誘發物
2. 洗手時用溫水及溫和無皂性的清潔液
3. 洗手後徹底抹乾雙手
4. 常使用潤膚產品
5. 如工作需要常接觸水,可考慮戴上手套作保護
6. 適當紓緩壓力及有充足休息

中醫︰濕熱鬱於體內易長汗皰疹
中醫認為汗皰疹病發原因很多,風邪、濕邪入侵人體、腎虛或情緒緊張等,濕熱鬱於體內就容易長出汗皰疹。註冊中醫師鄭智仁表示,汗皰疹患者通常都是濕熱體質,胃口欠佳、消化不良、腹脹、腹瀉都是他們常見的腸胃問題。

鄭醫師建議,平日應減少進食傷害腸胃功能的食物,如生冷、辛辣、刺激或油炸物等。飲食上應盡量清淡,而濕熱體質者不宜多吃芒果、榴槤、荔枝等。薏米對濕熱人士可有效水袪濕、健脾止瀉,而牛蒡就能疏風散熱,可參考以下湯水︰

薏米牛蒡蘿蔔湯
材料:生薏米40g,熟薏米40g,鮮牛蒡1枝,紅蘿蔔150g,瘦肉200g
做法︰先將瘦肉汆水,材料洗淨後,牛蒡蘿蔔切件,加入5~6碗水及瘦肉煲煮2小時即可。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