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蔭權:出獄後 放下虛榮仇恨

發佈時間: 2019/07/22

前特首曾蔭權終院上訴得直,獲撤銷定罪及判刑後,昨首現身分享獄中歲月,指自己因焦慮症經常失眠及感絕望如影隨形,幸得家人及神職人員支持,出獄後放下昔日的虛榮和仇恨,他感覺一切是天主安排,讓自己變得更謙卑和感恩。

由特區首長經歷7年審訊,成為赤柱監獄8個月的囚犯,曾蔭權昨走進教堂,分享自己的鐵窗歲月及作為天主教徒的感受。「當法官頒布(罪成)裁決時,我感到難以置信」,坦言自己從未想過會被調查和定罪,作為公務員的誠信和名譽,一下子付諸東流,「在監獄裏,絕望是如影隨形」,自己飽受失眠和焦慮症困擾,一度要靠安眠藥才可入睡,身體毛病如哮喘等亦時有發作需入院,全賴義工和神職人員的陪伴和安慰,依靠宗教靈修,在7平方米的囚室中維持運動及正常飲食,身心漸漸變得穩定。

獄中時間 絕望如影隨形

雖然身陷囹圄,但曾蔭權認為自己有不少得着,如天主教會鼓勵信眾在40天齋期作犧牲或克己,他以往10年均嘗試在此期間戒酒,但因社交需要或自己大意總失敗,笑說自己「只有這一次,在赤柱監獄大功告成。」他亦有時間看完一整份報紙,閱讀大量宗教和哲學書籍,學懂依着牆邊,歡迎鐵窗漏下來的陽光,反問自己「為甚麼以往自由的時候,我不懂得欣賞呢?」

囚室之內除了運動,他的恆常活動就是祈禱和默想,每天都唸玫瑰經,漸漸改變自己思想和言談舉止,「不只是法官的意志,而是反映天主的旨意」,箇中自有其用意,相信這份經歷「並非真的是痛苦,其實是恩典。」他在獄中常反思從政點滴,經歷牢獄之災,感覺自己已放下昔日自利、虛榮和仇恨,原諒陷害自己的人之餘,變得更謙卑、更有同理心。

曾蔭權多番感謝各界支持,包括眾多香港市民和家人,形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當中鳴謝次數最多的是妻子曾鮑笑薇。他感慨夫妻相處多年形影不離,故在囚期間特別珍惜每周30分鐘的會面,每次回牢房後都留下男兒淚,隨着2人踏入結婚50周年紀念,形容妻子「是真真正正的Soulmate(知己),我不能沒有她。」

評港人真誠易發火 信未來會變好

曾蔭權在分享中,表示自己土生土長,不能離開這地方,「我信香港人,我愛香港人」,認為香港很可愛,香港人很真誠,「也很容易發火,但也會明道理,不過要明白不是人人都喜愛你」。他舉例,任何政策即使得到逾6成半人支持,「若有3成民眾不滿,都有多達200萬人!」至於香港現時是否好像病了?他則回答說「今天是宗教的交流」,認為只要相信耶穌,香港一定會是福地,雖然會經歷困難,但未來一定會變好。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