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捉龍蝦被蝦鬚刺傷腳踝 35歲男染食肉菌截肢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7/22

一名35歲男船員捉龍蝦時,不慎被龍蝦鬚刺到腳踝,一周後整條腿發黑嚴重腫脹似濕水海綿,後來確診感染食肉菌致壞死性筋膜炎,需要截肢保命。有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感染食肉菌的傷口可以非常小,甚至表面看不到傷痕,若曾前往沙灘、市場或接觸過海產,同時出現無名疼痛,就必須盡快求醫。因食肉菌會迅速蔓延,令肌肉組織壞死,嚴重要截肢,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人士,更容易感染壞死性筋膜炎,必須提高警覺。

兩天內小傷口演變成截肢

據台灣媒體報道,這名男船員工作時不慎被龍蝦鬚刺到右腳腳踝,刺出一個小洞來,連雨鞋都被刺破,起初他不以為意,沒料過了一周,開始發冷無力、出現盜汗,而且整條腿也腫了起來,只好到醫院急診。當地醫師發現,他的右腳看起來就像泡進水的灰色海綿,皮下充滿像燙傷的泡泡,而且心跳很快,血壓較低,同時也發著高燒,並檢查到他患有血糖不耐症。最終,男子被確診感染創傷弧菌,俗稱食肉菌致壞死性筋膜炎,被立即轉至加護病房,並進行筋膜切開手術,讓膿液流出,再注射強力抗生素,但病人已開始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等情況,醫生不斷替他刮走腐肉及放膿,但短短兩天,感染已經由腳踝蔓延至大腿,最後只能切掉整條右腿保命。

長期病患更要提高警覺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據急症室資料顯示,現時每年平均約有十數宗感染壞死性筋腋炎的個案,情況不算罕見,「壞死性筋腋炎是非常嚴重的疾病,通常只能靠手術切除壞死的肌肉組織。因為食肉菌可以極速蔓延,短短半天病情已經可以很嚴重,最後很多時只能截肢保住性命。」

鍾浩然指,每次有懷疑個案時,他們都詳細問病人曾否到過海灘游泳、接觸過海水或曾處理海產,因創傷弧菌通常存在於海水,「假如曾接觸過海水、到海灘游泳,被海洋生物或海產刺傷手腳,即使表面看不到傷口或傷口很細,只要出現不明劇痛,都要立即求醫,這正是食肉菌的感染特點。」他提醒,長期病患者特別是糖尿病人、心臟病患者或正在接受化療,服食類固醇的人士,更容易患上壞死性筋膜炎,必須加以防範。

{{hket:inline-image name="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