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涼茶清熱當心愈飲愈弱 中醫教你點揀涼茶

發佈時間: 2019/07/22

很多人一覺得「熱氣」,就會去飲涼茶清熱,以為藥效愈勁,清熱效果愈佳,其實身體有機會愈飲愈寒,或者容易致病。註冊中醫師林冠傑表示,涼茶不是人人適合,而且每款涼茶都有不同藥性,適用的症狀及體質亦不盡相同,胡亂飲用恐令身體變得虛弱,更容易致病,今期教大家如何揀涼茶。
 

驟眼看來,每款涼茶的功效似乎差不多,不外乎清熱、祛火、祛濕、解毒,其實細分之下,每款的藥性均有不同,針對的症狀亦有異,註冊中醫師林冠傑指︰「一般來說,普通熱氣或上火症狀,只需選擇比較溫和種類,如五花茶,如果熱氣徵狀較明顯,可選廿四味,不過始終涼茶屬苦寒飲品,多喝傷脾胃,如果本身體弱,食欲較差,精神不佳,都不宜飲用太多涼茶。」


廿四味

廿四味很涼,藥性亦較高,不適合日日飲用。廿四味有助清熱解毒,可以幫助消化同止痛。如果生痱滋、便秘、食滯、有熱痰,可試飲一兩杯看看有否功效,若然情況沒改善,則毋須再飲用。


夏枯草
夏枯草屬於溫和類涼茶,有時可能與五花茶一起飲用。而夏枯草有另一個功效,就是降肝火,若然有心煩氣燥徵狀,可嘗試飲用。

 

雞骨草
性涼,味甘,具有清熱解毒,舒肝止痛的作用。夏天容易肝氣旺盛,肝氣過於旺盛容易出現肝氣鬱結,甚至肝鬱化火的現象,如出現兩側脅肋部位疼痛,可以適量飲用雞骨草茶,但必須「中病即止」,即症狀消除後停止飲用,以免寒涼使脾胃受損。
 

五花茶
性質微涼、溫和,一般成分為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槐花、雞蛋花,有清脾胃濕熱,消暑利濕的作用,如手腳關節位濕痛、經常進食生冷食物,可以適量飲用。五花茶具祛濕、散風及消炎作用,最適合濕氣重人士飲用。另外,如果酒後不適、喉嚨痛、咳嗽,都可以飲一杯減輕症狀。
 

火麻仁

味甘性平,歸脾經、胃經及大腸經,功能潤燥滑腸;利水通淋活血。主治腸燥便秘、風痺、消渴等,通便功效尤佳。

濕茶

主要是祛濕,適合濕氣重人士飲用。但祛濕茶比起五花茶較苦口,未必人人喜歡。不過,不同涼茶舖的濕茶有不同配方,在飲用前應先了解清楚自已的體質是否適合。


自製兩款涼茶︰

竹葉茶︰新鮮竹葉若干,最好是竹葉心的嫩葉,泡水代茶飲。可清熱利尿,清心除煩。適合於心火亢盛、心煩氣躁、尿赤尿痛者。

白茅根冰糖茶︰白茅根一紮,冰糖適量,泡水代茶飲。可清心除煩,利尿養陰,適合於心煩口渴、尿赤尿少者。


飲用宜忌︰

.月經期間和產後女性

.陽虛人士,即經常會四肢冰冷、大便溏稀、小便清長等。

.喝凉茶不要連續超過3天,否則易致腸胃不適

.飲用後如覺症狀加劇,就要立即停止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