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由繪畫 培養孩子藝術興趣

發佈時間: 2019/07/23

9位各有不同風格的畫師,本月底將一起舉辦畫展。有善於水彩畫的,喜歡水性顏料隨意流動的自然變化;有教兒童繪畫的,利用材料開啟創意;有喜歡繪畫人體內臟的,教導中學生表達內在情緒。畫師們都相信,佳作未必是綫條工整、教人一看就明白的作品,但卻是孩子表達內心世界的重要空間。

「水彩畫一半用顏料畫,一半由顏料隨水流動,由它變化出不同的效果。」善於繪畫水彩的Meg,喜歡顏料水自然流動出來的效果,令畫作多了一種不確定性,這種不確定令作品少了人的控制,多了一份自然的美,可以代表她內在的感情。

Meg喜歡繪畫香港懷舊舖,那種印證上一輩堅毅不屈的精神,很有力量。最近社會有點動盪,有宗教信仰的她轉而繪畫代表凡人的葡萄和枝子,利用水彩的特性讓顏料自由的流動,刺激創作靈感,她說每顆葡萄都不一樣。

少修改學生畫作

她一直上門教授小學生繪畫,家長往往要求畫作要美麗,能夠參加比賽獲取獎項更好。Meg認為真正培養學生從小喜歡繪畫,要多讓學生做自己喜歡的畫。「例如繪畫一幅貓兒,我會主導一點教學生畫好貓的頭,然後貓的身體和背景,全都由學生自己去做,不會改動太多,這樣他們就有興趣去做。」她認為繪畫時出現瑕疪並不重要,可以用技巧去修補,但學生的信心和動力,是慢慢建立出來的,太多修改反而扼殺創作的意慾。

開辦畫室的Madeline,說掃描是學習繪畫的基礎,於學習繪畫的不同階段都要用來鞏固技巧。她喜歡油畫,愛其能仔細勾畫現實,能把快失傳的傳統技巧細緻地保留下來,如線面美容、磨刀、街頭補鞋等。近來,她亦喜歡水彩畫,因為水彩是流動性,水的變化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不同的創意。

教授兒童繪畫,她會讓孩子從多方面思考作品。她曾經教學生以白色作主體,其他部分塗上豐富的顏色圖案。別人都在意色彩的部分,可是真正的主角卻是那三棵白色的大樹,樹與樹之間的色彩倒是襯托而已,她說︰「普通人都只集中看色彩豐富的部分,但原來淨色才是主角。」她希望學生都能多方面去看事物,會有不同的啟發。

年輕人表達情感

相比技巧,任教中學視藝科的Michelle,較着重中學生如何評賞作品,以表達自己與社會的關係。她喜歡繪畫人體器官和內臟,她繪畫一雙手,掌心有眼睛,以代表中醫的手診,要注意身體感覺認識內心的重要,她會把未完成的作品公開給學生批評,「學生能夠啟發我。」這樣開放的態度令學生懂得反省自己的作品。

一位學生有感社會的人太緊張,當時特首選舉口號是「We Connect(團結)」,學生便繪畫了九個神經緊張的人的面孔,其中一個是自己,然後以當年法國用來悼念恐怖襲擊的紅色橫綫,把九個緊張面孔連綫(connect)起來,表達關注社會精神健康的信息。三位畫師相信,繪畫是一種思維,與趣與技巧要從小培養,長大一點就會是很好的表達情緒的工具了。

如何培養藝術興趣

9位畫師名為「色韻」的展覽將於7月24至29日於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免費入場。Madeline認為,4歲開始懂得聽指令,是學習繪畫的理想時間。由於小手肌肉未發育良好,這段時間不宜執畫筆,可以先以身體部分體驗觸感,如打手印、海綿印、手指印作畫。此外,以蜆的殼加閃粉膠水貼在畫紙上,也是不錯的手工。

大一點就可以用廣告彩、油粉彩了,廣告彩可以用筆彈出色彩,增加創造性。Madeline會用不同物料設計手工勞作,例如以黑色文書夾創作媽媽手袋、酒樽身作畫作等。家長要相信孩子能做得到,不斷鼓勵就有學習的興趣。Michelle亦同意,小學階段是興趣的培養,到中學時便是個人內在的表達,藝術能力的爆發。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Benny、被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