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家長適時給孩子正面指導

發佈時間: 2019/07/23

家長適時給孩子正面指導

悠長的暑假,有父母用作助孩子拔尖或補底,有父母用作來個大解放,讓辛苦了一年的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個媽媽履行了給孩子的承諾,讓他可以在暑假時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兒子結果選擇「瘋狂地打機」,才兩個星期,媽媽已管不了兒子,已為要他完成吃飯、喝水、睡覺……基本的生活要求,跟他口角。

像這樣趁暑假放寬孩子打機上網時段的家長,常遇到的問題便是臨近開學前要收緊時,遇到孩子反抗,要跟孩子爭辯,為「收機」而破壞親子關係的也很常見。

父母在許下承諾或定下協議前,不得不先作長遠的思量後,才跟孩子商討出一個合理的規劃來。

有個校長跟家長們說︰「要認真合理地規劃孩子的暑假,現今的孩子跟從前的不一樣,你罵多兩句他便會『反枱』,甚至往取利器回來對着你。」這是兩年前他在散學禮後對家長的忠告。

今年,校長的忠告是︰孩子們從電視上吸收到的暴力視像,在父母沒有適時作指引下,就會成為他們成長的一部分,「反枱」或「往取利器對着父母」將會更平常。父母要好好把關,要適時給孩子正面的指導,以減低暴力視像對孩子、對家庭的負

面影響。

何謂「正面」?那就是你想自己的孩子如何正面待人處事,簡單來說,就是如何對待父母。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