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鏡泉發聲明道歉 撤回「藤條教仔論」

發佈時間: 2019/07/23

《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上周六出席「守護香港」集會期間,曾發表「教仔」要用藤條及膠製水喉通的言論,其後被質疑與周日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有關,惹起社會反響。石鏡泉昨日發聲明致歉及撤回言論,重申對元朗的暴力事件毫不知情。

石鏡泉言論掀起風波,有網民發起罷買《經濟日報》及抵制集團旗下的刊物,包括《iMoney智富雜誌》、《U周刊》等。逾600名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記者及職員亦發起聯署聲明,表示對石的言論深表震驚及極度遺憾,重申不認同石鏡泉的言論及促請收回。石鏡泉昨午發聲明撤回有關言論,表示對言論所引發的各種不便及不安,向社會、同事作最真誠道歉。他解釋當日是以個人名義參加集會,又稱「講述藤條事件的大前提是在保衞自己時,是要拒暴,而不可自己施暴」,他強調對周日晚在元朗發生的暴力事件毫不知情,並需譴責,「因我是不贊成任何暴力」。

經濟日報集團:嚴厲譴責暴力

經濟日報集團亦發聲明表示,石鏡泉強調日前以私人身份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其言論純屬個人意見。集團旗下刊物編採守則一向秉持「三公一中」,即公平、公道、公正及中肯,尤其是這個紛擾時代,由前綫記者採訪、攝影、後勤製圖、標題至把關編輯等,在處理新聞、分析和評論上更嚴格以事實為基礎。聲明強調「該報反對並嚴厲譴責任何暴力行為,一向支持社會透過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去表達訴求,理解近期社會上出現不同聲音及對前景的憂慮,希望事件能盡快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