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衣惡煞橫行 元朗人心惶惶

發佈時間: 2019/07/23

前晚元朗出現逾百名疑似幫派人士的「白衣人」襲擊途人。昨網上流傳多個消息,指白衣人士再回元朗一帶「屠城」,令居民人心惶惶,大量商舖提早落閘,文康設施亦關閉,令該區儼如「戒嚴」般的死城。經大半日調查,警方昨共拘捕6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

網傳涉前晚襲途人的白衣人昨再號召數百人到元朗市區;另傳前晚其中一名女傷者是另一社團「夫人」,雙方在元朗「開片」,雖未知真偽,惟元朗大橋街市、元朗廣場、YOHO MALL等有商舖相繼提早關門,連體育館等設施、銀行分行亦提早關閉,3間投注站暫停服務。

被指官警黑勾結 盧偉聰:與違法者不兩立

恐慌更蔓延多區,天水圍T Town、屯門V city、荃灣華都中心商場等有店舖落閘。因發生西鐵車廂乘客被打,昨晚有放工市民避免搭港鐵,巴士站大排長龍。惟截至昨晚10時,元朗未發生打鬥事件。

白衣人前晚手持棍棒襲擊途人,期間有2名警員經過但無介入。白衣人打傷多人後退回南邊圍聚集,昨凌晨警方出動防暴警包圍,派員與白衣人交涉及入村調查,曾帶走一名男子,但無拘捕,惹人質疑「官警黑勾結」。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強調警隊與違法人士「誓不兩立」,指警方前晚10時45分接報,有多名男子襲擊途人,10時52分兩名軍裝警員到場視察後,認為裝備及人手不足,故離開現場要求增援。惟警方再到場已是11時20分,離事發已至少35分鐘。他解釋,當區警署另接獲3宗打鬥及1宗火警,且部分新界北警力抽調至港島處理示威,延長警方增援時間,強調已即時調配其他地區人手。

警方今晨零時舉行簡報會,警方表示,元朗及天水圍暴力事件,昨晚共拘捕6名男子,分別為24至54歲,報稱任職司機、小販、裝修及無業等,部分有黑社會背景,涉非法集結罪,被捕者包括圍村內及村外人士,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強調不論政治背景,只要涉及暴力行為就作拘捕。

各方齊聲譴責

前晚元朗發生「白衣人」暴力襲擊事件後,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總商會等同聲譴責暴力行為。總商會表示,社會撕裂內訌,市民相互對立,令遊行示威活動漸趨對抗性;社會持續分化,更已引起本地及國際社會關注本港落實《基本法》和法治的承諾,促請各方盡快尋找化解困局的方案,又要求政府立即擴大不同層面的公眾諮詢範圍,並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國泰航空空服員公會亦發聲明,呼籲會員視乎安全情況而考慮是否上班。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平台嚴厲譴責元朗事件中施襲的暴徒,籲停止一切暴力行為。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