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遇襲市民:換藍衫亦被打 元朗黑夜45人傷

發佈時間: 2019/07/23

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造成45人受傷,當中1人危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遭人圍毆,嘴角需縫18針;義載市民離開的前無綫主播柳俊江亦被打至血流披面,另有受襲市民稱:「收工特別換了藍色衫,去到西鐵站都無故被追打」。有元朗居民透露,上周六已收到「勿穿黑衣」提醒。

大批身穿白衣人士,前晚手持鐵通、木條等武器,在元朗西鐵站大堂內無差別追打市民,多人被打至頭破血流。網上片段顯示,有身穿白裙孕婦被白衣人追打及推跌後,身穿黑衣的市民利用站內消防水喉自製「水炮」還擊。醫管局表示,截至昨午5時,元朗事件中有45人送院,當中15人仍留醫,1名男子危殆,3名男子情況嚴重;局方補充前晚未接獲任何孕婦或流產個案。

當時身處現場的林卓廷昨受訪時表示,他接報有人在元朗站生事,抵達後見有女士「被扑穿頭」,逾百白衣人持木棍施襲,他曾大喊超過20次「唔好打」但不獲理會。

林卓廷上傳的片段顯示,雙方在閘口內外互相指駡,亦有黑衣人叫白衣人入閘。

他表示當時他引領市民走上列車暫避,惟即使市民未有攻擊動作,白衣人仍「見人就打」,車廂內的男女老幼被毆打持續逾半小時,有人更針對性攻擊他;林當時身中多棍,嘴角被插傷需縫18針,右手感無力。林卓廷強烈質疑警方接報後逾個多小時仍未到場,是「蓄意不履行職責」。

柳俊江當晚到場欲義載受襲市民離開,亦被打至血流披面。他指當時港鐵職員已「落閘」,但白衣人突然拉開閘門衝進站內,他上前欲勸阻即遭圍毆。他指當時白衣人手持木棍、鐵通,質疑警方縱容,他再在網上透露頭上縫了8針。

市民質疑警方遲抵達

元朗居民楊小姐稱,當日穿黑色裙上班,下班途中有市民怕她穿黑衣危險,給她一件藍色衫替換,惟她抵達元朗後手部仍被白衣人以藤條打傷,手鏈等財物亦甩脫,期間未有警察或港鐵職員阻止。

紀律部隊人員趙先生亦稱當時有過百名白衣人包圍月台,大堂僅有救護員在場︰「一般涉及人命事件,警方和救護會同時收到通知,警方這麼遲抵達非常罕見。」

記者採訪受襲 工會聯合聲明譴責

多名記者於前晚到元朗西鐵站採訪期間,亦有被「白衣人」打傷。其中《立場新聞》一名女記者雙手及右肩受傷流血,後腦腫起,由上司陪同下前往驗傷;另有攝影師被人以竹枝襲擊背部及手部,手上的攝影機更被人搶走再拋出車站外,致攝影機完全毀壞。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白衣人在元朗站毆打記者的暴行,緊急呼籲警方保護市民安全和新聞自由,並要求港府嚴肅處理,追究打人者的責任。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指出,採訪是記者天職,公然襲擊或恐嚇正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是對新聞言論自由的嚴重威脅,呼籲社會各界尊重記者的採訪工作。

記者:脫芷晴、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