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何君堯否認 涉元朗襲擊

發佈時間: 2019/07/23

大批白衣人於周日在元朗無差別襲擊市民,網上有片段顯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白衣人士握手,並向對方說「辛苦了」,他昨澄清與襲擊事件無關。其後有網民號召到何辦事處抗議,有人撞破玻璃。何任校董的嶺南大學發聲明,稱其言論不代表校方立場,嶺大亦有校友聯署促罷免其校董職位。

周日晚上有網絡片段流傳,片中何君堯在元朗現身,身旁多人鼓掌,何豎起拇指,並與一名身穿白衣、持紅色小旗及戴口罩男子握手,並向對方說「辛苦晒」,對方回應:「唔辛苦,趕蟑螂咋嘛」;另有人表示何是自己偶像,他回應:「你哋係我英雄」。有網民指片中白衣人或涉襲擊事件,質疑何君堯與施襲者關係。

網傳握手片段 何稱讚揚保家衞國

何君堯昨午召開記者會,他首先譴責示威者衝擊中聯辦及塗黑國徽,形容行為已涉及叛亂層次。提及元朗襲擊事件,他歸咎有網民曾揚言在元朗行動,因此社區才有「白衣行動」,其後又稱不能以暴易暴,「打人當然係唔啱,但問題重心並唔係呢度」,現場記者即起哄。他其後就「握手片段」解釋,稱當晚在宴會後送朋友回元朗,之後為應付居民法律提問到場,「啱啱嘅時間係啱啱嘅地方」,承認認識片中部分人士,重申當時是在事件發生前。至於在片中說「辛苦你」,他稱因對方「由朝早企到夜晚,佢哋只係保護自己地方」,讚揚他們「保家衞族」精神。他強調自己與元朗襲擊事件無關,未曾參與策劃,被問到會否與白衣人割席,何反問為何要與他們割席,並指只會與暴力割席。

昨午3時有網民號召,到何君堯位於荃豐中心的議員辦事處抗議,一度有過百人到場。示威者先打開雨傘,在辦事處牆身貼上大量標語及塗鴉,並掛上「鄉黑打人,警政包庇」橫額,亦有人投擲雞蛋。至下午約4時,部分人撞破辦事處的玻璃外牆,有人向內拋擲雜物,示威者其後散去。

嶺大:何言論不代表校方

荃豐中心、南豐中心及附近一帶均有商戶關門落閘,何君堯傍晚在社交媒體貼出辦事處受損照片,表示「憤怒了」,批評有暴徒受到荃灣區議員譚凱邦的煽惑,到其辦事處大肆破壞,要求拘捕譚凱邦等人。

此外,何君堯身兼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嶺大昨發聲明,指何近日言論與嶺大完全無關,個別成員言論不代表校方立場。嶺大亦有校友發起聯署,要求一眾校董與何君堯劃清界綫,且聯名要求特首林鄭月娥罷免何君堯的校董職位。

「紅土」遊行延期 周日元朗發起集會

受元朗「白衣人」襲擊一事,原定本周六(27日)由網民發起的「光復紅土(紅磡及土瓜灣)」遊行將延至下月17日舉行。協助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土瓜灣南社區主任李軒朗表示,由於前晚發生元朗西鐵站暴力事件,有元朗居民計劃本周日(28日)在區內發起公眾活動,故決定將遊行延期。他又指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及與當局協調的工作上全面配合改期安排。香港大專學界昨亦發表聲明譴責元朗暴力行為,並呼籲港人參與周六的光復元朗活動。

另有網民擬發起明(24日)到紅隧、東隧、獅子山隧道等主要幹道進行阻塞,配合罷工罷課罷市的「三罷」行動。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