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聯辦被圍 王志民:公然挑戰國家權威

發佈時間: 2019/07/23

反修例示威者前晚衝擊中聯辦,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表示強烈譴責,相信特區政府及警方會依法嚴懲追究到底,又指連夜更換新國徽是要向香港社會表達,「莊嚴的國徽仍然高高地懸掛着中聯辦大樓」。外交部指,激進示威者行為已觸碰一國兩制底綫,絕不能容忍。

民陣前日發起反修例遊行,部分遊行人士其後往中聯辦,向大樓擲蛋、墨水彈等,國徽被塗污。經過一夜,新國徽已換上,外牆的塗鴉字句由膠布遮蓋。王志民昨與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楊健及仇鴻等領導層在大樓外見記者,王指,香港部分激進分子圍堵中聯辦大樓,更有少數不法暴徒向莊嚴的國徽投擲雞蛋、墨及黑色油漆彈,噴上污蔑中華民族國家的字句,行徑十分惡劣,強烈譴責,支持警方有效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安寧,嚴懲不法暴徒。

他續說,香港近期發生一些激烈示威抗議,完全超出和平示威範疇,公然挑戰香港法治底綫,前日更發生公然挑戰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的權威等,完全損害香港珍貴的法治精神,損害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傷害700萬香港人與中國人的感情。對更換新的國徽,他稱是要向香港社會表達,「莊嚴的國徽仍然高高地懸掛着中聯辦大樓」,又稱中聯辦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

外交部:絕不能容忍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部分示威者行為已觸碰一國兩制底綫,絕不能容忍。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聲明指,故意以塗劃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中央權威。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及教聯會等,均予以強烈譴責。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