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仇恨 重建和平

發佈時間: 2019/07/23

放下仇恨 重建和平

社會一致譴責周日在元朗發生的暴行,警方必須盡快緝拿兇徒歸案,以釋除市民疑慮。

不過,襲擊及傷害他人是暴力,示威者在西環及上環一帶刑毀、街頭縱火、向警方防綫投磚擲物,何嘗不是暴力?所有暴徒必須停止任何暴力行為,香港才有望重現和平及安寧的曙光。

今時的實況擺在港人面前的,並不是甚麼政治風暴,而是更重大的社會治安危機。

有人在港鐵元朗站內、月台上、列車廂中,肆意襲擊其他人,也不分受襲者是否他們的目標,不由分說,總之以棍棒等硬物施襲,目無法紀,傷及無辜,令人髮指!無論那是所謂「保家衞族」或純粹報復,都絕不應像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前議員梁家傑所說「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暴力並不應是解決問題的選項,當法治社會失效,進入無政府狀態,民眾以暴易暴,惡果就浮現眼前。

近日暴力的源頭來自反政府示威,由7.1衝擊立法會,到地區零星衝突,乃至上周日沙田新城市廣場警民的血腥衝突,都為周日示威者突襲中聯辦,其後與防暴警察對峙,甚至新界暴力襲擊事件,提供了合適的土壤和溫度,而遊行的確亦正是依照過往的「劇本」去「演出」。

不過,有傳媒預期的「決戰」幸未發生,可能是時機未至,或是警方策略得宜,還幸沒有造成更大規模的警民衝突,但中聯辦外的國徽被人潑墨、擲蛋弄污、外牆又遭塗鴉等,便不能僅被視為普通刑毀,甚至視為示威者「玩大咗」,而是對國家主權、中央政府及一國兩制的否定和侮辱。

事情發展至此,無論誰是誰非,原因及底蘊如何,總之以任何形式呈現的暴力行為都必不能容於香港這個法治社會!上周本欄已警告,當理性被蒙蔽,便將促成另一場比沙田更血腥暴力的悲劇發生,也曾提醒警方若要嚴防再有暴行,必須早着先機。

有別於政總及警總,今次警方在中聯辦外布防薄弱,臨急調兵,是一大失策。成功搜獲烈性炸藥的情報工作未再建功,臨場應對又欠迅捷,是今次中聯辦險失守的表面原因。

而元朗有惡煞公然施襲,傷及無辜市民不但令公眾震驚,而且無法無天的暴行更令不少屯門、元朗區的居民生活在暴力的陰影下。

政府必須責成警方盡速把兇徒繩之於法,還要同時清楚交代周日晚上元朗「無警時分」的原因,並追究責任,以釋除社會的疑慮。

歷史已透過戰爭,驗證了人類原本就遺傳了暴力的天性,只有在文明和法治社會的規範下,暴力才會收斂、潛藏。社會各界只有放棄暴力,才不至讓今天的仇恨繼續蔓延,招致日後更多更大的暴力。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