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野風踏遍幾多長路

發佈時間: 2019/07/23

問野風踏遍幾多長路

1天前

忍不住喊咗出來,是激動是傷心是絕望。做了香港人一輩子,沒想到香港竟會淪落至此。沒有最worst,只有更worst,低處原來有排都未算低……

怕看暴力,避看衝突,不想精神衰弱,是鴕鳥吧是女人仔吧。見到一班裝備充足的警察不停扑打手拿一卷紙的少女,見到粗暴示威男不停辱罵叱喝那些默默地擺水馬的年輕警員……這些影像令人心酸、令人想尖叫想喝停想問點解搞成咁。在另一個時空,他們可能相遇在卡拉OK,成為玩得埋的朋友;他們可能相遇在路上,一個有禮地問路,一個細心地指路,只留下一句簡單的:「唔該。」曾幾何時,我們都是如此理所當然的生活着。

開始出現自我封閉的防衞機制︰新聞盡量不看,手指快速滑走不想見到的網上消息,完全不click去群組傳遞的連結……不理不理到頭來原來避無可避!因為我們確實生活在這個城市,一切如此貼近貼身。這一個晚上,上環的升級衝擊子彈亂飛,元朗的殺上西鐵公然襲擊,根本無法視而不見,有朋友就住在這些地區,有家人就差些踏上那架廝殺列車。完全匪夷所思,無法無天,這真的是我們的香港嗎?這就是我們deserve的管治嗎?製造仇恨是唯一出路嗎?我們成為了葛咸城嗎?可惜現實中沒有Batman和Jim Gordon,守護着正義和法治。原來,真是會嬲到喊的。

4天前

上了網台D100陳俊偉的《來自星星美食》做嘉賓,分享廣告人的美食旅程,由大坑順興的滑蛋蔥花叉燒飯講起,去了法國康城、南非開普敦、曼谷、台北,最後返到深水埗。以香港始,行遍了全世界,以香港終。因為這就是我的城市,我愛的人都在這裏。

節目中選了陳百強的《疾風》播給大家聽︰「問野風踏遍幾多長路,方可見到理想都。踏破多少波浪和荒土,至能含笑地停步。」今時今日聽這首歌,好想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