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髮」改善頭油 恐致過敏

發佈時間: 2019/07/23

「乾洗髮」改善頭油 恐致過敏

夏天多汗易出頭油,在台灣有說法稱,直接將洗髮水塗在頭皮乾敷後再加水洗頭,這種「乾式洗髮」可改善頭油問題。有本港皮膚科醫生則稱,無稀釋的洗髮水難均衡覆蓋頭皮,有皮膚敏感或濕疹人士更會加劇過敏,不建議嘗試。

頭油令人厭煩,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解釋,頭油能鎖住水份,保護頭皮減少過敏,適量頭油分泌屬正常現象,過多才會引致頭瘡或頭皮敏感問題。頭油分泌則受作息、年紀、壓力大、個人習慣等因素影響,選用合適的洗頭水及正確洗髮已能有效控油。

他提醒,選擇洗髮產品時應留意適用髮質,而非只看商戶標榜的字眼,「例如頭油人士應選油性髮質的洗頭水,而非有控油字眼便以為有用。」

抹洗髮水敷頭皮後 才清洗

最近台灣有美髮師提倡以「乾式洗髮」方式,稱可治頭油問題,其做法是先在乾的頭皮上塗抹一層洗髮水,敷2至3分鐘後再加水搓揉起泡及清洗,可控油至1天不洗頭,或調整到2至3天,但提醒非所有洗髮水適合採用該方法。這種「乾式洗髮」方法聽來新奇,但效用如何就不詳。陳厚毅醫生表示,現無研究指出有關做法是否效果更佳,推測其概念是有控油成分的洗頭水,沒經稀釋直接接觸頭皮,控油成分的濃度相對較高,或可增強控油效果。但無稀釋的洗髮水難均衡覆蓋頭皮,或導致控油效果不均,接觸時間長及濃度高更有機會引起過敏,「尤其是皮膚敏感、有濕疹,或毛囊炎的人士更不應嘗試。」

倘欲試用 留意不宜敷太久

假如真的希望嘗試新方法,陳醫生就提醒,「只有健康,沒有敏感的頭皮可一試,但應小心留意成分,因易造成敏感的成分長時間、以及高濃度接觸頭皮會造成影響,亦需格外留意不要敷太久,如有敏感便要立即洗去,若洗完頭會癢即是與洗髮水有關。」

他重申,最好應按照產品上建議的洗髮方式使用,勿胡亂更改用法。

不少人認為天然無添加矽或防腐劑等的洗髮水最好或不易過敏,陳則解釋,所有塗在皮膚上的東西都有可能引致過敏,只視乎個人反應,純天然亦可以令人過敏。至於矽的主要功能是令頭髮更順滑,頭皮健康人士可使用,只是敏感、頭皮常有頭瘡的人士才忌用。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