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前哨淋巴結呈陽性的乳癌治療啟示

發佈時間: 2019/07/23

前哨淋巴結呈陽性的乳癌治療啟示

香港乳癌基金會每年舉辦研討會,邀請多位醫生及教授分享有關乳癌檢測與治療的最新研究及發展,成了香港醫療界的交流平台,醫生們可互相分享和討論,促進香港對檢測及治療乳癌的進程。

上月舉行的「2019年年度科學會議」,當中一個議題是有關治療前哨淋巴呈陽性的早期乳癌患者研究。過去的乳癌手術,切除乳房腫瘤之外,會一併切除腋下淋巴結,因此有機會引發手術後併發症,如淋巴水腫、手臂不適、手術位置感覺減退和肩膀外展困難等,且難以復健。近十年來,醫學界採用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法,即摘除前哨淋巴結(最先接收受癌細胞影響的淋巴液地方),以預測在同一淋巴區域有否出現其他癌細胞轉移,才決定是否需切除腋下淋巴結,部分患者減少了因為沒有淋巴結而造成的後遺症。

荷蘭阿姆斯特丹癌症研究所發表了AMAROS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探討了如僅有一至兩粒淋巴結轉移的患者,放射性治療是否能取代腋下淋巴切除手術。研究用兩組共1,400名患者作分析,第一組是做了腋下淋巴結切除手術,第二組則不切除淋巴結而只用腋下淋巴放射性治療。結果顯示兩者的無疾病存活率及總存活率相似,而第二組患者因放射性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較少,治療後的淋巴水腫發生率亦較低,減少了廣泛性切除淋巴結的手術風險及併發症。如患者進行保乳手術,因其後會接受輔助放射性治療,可免卻切除腋下淋巴結手術;如接受乳房全切手術,則建議切除腋下淋巴結。

這研究發現並非所有前哨淋巴結呈陽性乳癌患者都需要接受切除腋下淋巴結手術,對目前對乳癌治療帶來新啟示,放射性治療是較少併發症的治療選擇,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