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最好的旅行工具

發佈時間: 2019/07/23

最好的旅行工具

旅行時看到美麗的風景想要拍下,捕捉到瞬間的一刻頓感興奮莫名,想要繼續拍,一張完又一張,重複又重複。估計不少人也會這樣,喜歡攝影的人尤甚,有的可能是因為擔心景象一閃即逝,沒有被記錄下來,怕經歷被遺忘,或者,我們同時都想為歲月留下多一點痕迹吧!但一次突然有種感覺,如果只顧着拍,卻因此沒有用心看,反而錯過當下真正的一刻。所以比起拍攝和錄影,眼睛可能才是最好的旅行工具,確實的看清眼前景物。

那次和家人去動物園,坐巡遊車觀看動物,半個多小時一直拍一直錄,整個過程看到的,不多是真實的動物,專注力反而放在細小狹窄手機框中的動物,只顧放大和對焦,也沒用心留意,一致性的,身邊所有人都是如是,沒多少人真正在看動物。其實動物照片網隨處都搜尋到,美好多倍,真的不用花一整趟的巡遊旅程時間去拍,反而認真望望平日看不到的真實動物樣子更好。諷刺的是,待放下相機時,巡遊時間已完結。

如果重點都放在攝影上,除了錯過用眼睛去看,更錯過了當刻的感受。小時候去露營,晚上走出帳幕,受遼闊的郊外漆黑一片,滿天繁星,手上有的攝影器材都不及支援拍攝那一刻,自然就會選擇用眼睛和心靈去感受,回到最原始的體驗,也不是一件壞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