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婦病危家屬求救4次無人理 醫生掛住影大合照致失救

發佈時間: 2019/07/23

「醫術」與「醫德」哪個比較重要?內地一名老婦近日心臟病發入院,情況垂危命懸一線,家屬心急如焚。惟主診醫生竟「闊佬懶理」,只顧與其他醫生護士一齊影大合照,家屬先後4次催促仍不為所動,拖延20分鐘後才為病人看病,最終疑因延誤治療而失救。醫生處理手法備受死者家屬質疑,目前已被院方停職調查。

老婦危殆 醫生影大合照懶理

內地媒體報道,山西省一名姓武男子上周日(14日)晚,將有嚴重牙痛、乾嘔不止的外婆送入當地醫院;經檢查後,老婦被轉至同院心臟科深切治療部留醫。醫生再次為老婦進行身體檢查後發出病危通知,表示要盡快安排她接受電腦斷層掃描,著家屬立即帶她排隊辦理手續。

不過,武男辦理完手續後,醫生遲遲未有出現,反而見到外婆的主診醫生、心臟科醫生與多名護士先後從身邊走過,前往病房外的醫院大堂。武男探頭一看,赫然發現醫護人員原來集合在大堂影大合照。武男見外婆情況轉差,故向正在拍照的醫生們求助;惟2度求救後,醫生們仍然不為所動,只叫武男「等等」。至第3次求救,老婦的主診醫生似乎「不勝其擾」,將家屬一手推開,

「你等等行不行?照完相給你看不行啊?」

此時,有一名護士見武男神色凝重心知事態不妙,遂跟家屬一起勸主診醫生先為病危老婦看病。惟此時,另一名醫生卻拉著主診醫生衣服,要求他先留下拍照,

「急甚麼啊?我們照完這張相再去看不行嗎?我們先照吧!」

家屬怒批醫生:毫無醫德 

至此,家屬們的忍耐終於到極限,武男當著一眾醫生面前大發雷霆,總算令主診醫生願意走入病房,惟由事件開始擾攘至今已經過了20分鐘有多。醫生進房後見老婦奄奄一息,立即為她進行心外壓搶救,惟老婦最終依然失救而死。老婦家屬對院方處理手法大為不滿,武男受訪時批評該院醫生無醫德可言,

「他們沒有把病人當成自己的親人,更沒有表現出醫生救傷扶危的精神。」

對此,院方初步認為老婦的身亡與醫生拍照並無直接關係,不過就承認處理手法不當。院方代表指出,涉事醫生目前已被停職,並接受紀律調查,以釐訂是否涉及失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