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暑來了!中醫食療3款湯水消暑清熱祛濕

發佈時間: 2019/07/23

今日大暑,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香港夏天潮濕炎熱,不少人大多數時間只躲在冷氣房,註冊中醫師鍾啟福博士表示,若天氣太過炎熱,變成暑熱邪氣,市民消暑不建議吃冷凍食物,以免損傷脾胃,導致體內寒濕加重,影響身體健康。

過去10年,大暑當天最高溫度均超過30攝氏度或以上,而天文台預告今天最高溫達攝氏32度,提醒市民要保持警惕。

{{hket:inline-image name="0723_f.JPG"}}{{/hket:inline-image}}

炎夏既要吸收陽氣 亦要避免中暑

鍾啟福引用俗語「大暑熱不透,收成就不夠」說,大暑天熱屬正常,如果大暑不熱反而是氣候不順,當年的農作物收成就會不佳。此時,我們應該順應天時,積極鍛鍊,把身體鍛練好,吸收足夠的陽氣,那麼我們在秋冬季節天時逆轉之時,都能夠安然無恙。他提醒天氣酷熱時要注意︰

  • 暑熱時節,盡量避免陽光猛烈的中午時段出去,出街時要做好防曬。
  • 若大暑加上悶熱天氣,則盡量少出門,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露天地方。
  • 做運動時避免在炎熱時段行山或戶外體力消耗過大的運動。
  • 患有高血壓病的人尤要注意,近年因暑熱天戶外運動時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猝死個案不少,中老年人較多,也有年輕化趨勢。
  • 天時暑熱,心火也盛,容易出現莫名的心煩、鬱躁、無精神、胃口不開等問題,要調節好情緒,做到「心靜自然涼」。

延伸閱讀︰正氣果黃皮盛夏必吃 消食化積下火止咳

出入冷熱地方 小心得夏天病

鍾啟福又說,現在很多室內地方都開著冷氣,氣溫與室外的高溫差距很大,如果經常在室外高溫與室內低溫環境出入,當皮膚的毛孔及汗腺大開,突然進入到很冷的環境中,體內暑熱之氣還未散完,風寒就會突襲我們的身體。

他補充,陰暑與感冒症狀類似,陰暑因炎夏常吹冷氣、或進食過多生冷食物、或睡地板所致,徵收包括︰頭身困重、四肢酸楚、無汗惡寒、胸悶、胃口差、便溏等,這時便需要解暑兼化濕了,建議以下食療︰

三豆湯

材料︰綠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

製法︰1. 將綠豆、赤小豆和黑豆洗淨,用清水先浸泡1個小時。2. 然後將三豆放入鍋中,加水用武火煮滾後,再轉文火慢煮大約1小時。3. 當豆子開花後,加入適量冰糖再煮5分鐘即成。

功效︰三豆湯出自宋代朱佐的著作《朱氏集驗方》,在三伏天時飲用,有清暑、祛濕、健脾的功效,注意期間需戒生冷食物、冰飲,注意避風寒。

冬瓜綠豆湯

材料︰冬瓜皮、綠豆各15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煎煮為湯,約2000毫升煎煮成800毫升。

功效︰清熱、止渴、解暑,適合一家大細夏季暑熱天時飲用。建議每天1次,每次約200毫升,連服3天,小孩分量減半。

雞蛋花

材料︰雞蛋花10克

製法︰煎水作茶飲用,亦可以加入木棉花15克、火炭母15克,用水煎服,每日1劑

功效︰治療夏季中暑、經常發生的痢疾病症、腹痛肚子疼等疾病,注意暑濕兼寒、寒濕泄瀉、肺寒咳嗽,皆慎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