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贈你三款湯水清熱毒除口臭

發佈時間: 2019/07/23

口氣大、口有異味等問題大多跟都市人長期熬夜,吃得油膩,排便不順有關,中醫普遍認為這是虛火所致,需要通腑清火,不過,口臭亦可能有其他成因,要徹底根治必須對症下藥,同時配合湯水食療,就可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除臭妙方】吃蔥蒜後口氣大增感尷尬 3種方法去除口腔異味

很多人以為口臭一定是吃得重口味食物太多,其實不然。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表示,除了重口味飲食外,還有很多原因可致口有異味,包括︰

口腔疾病:蛀牙、牙周病、牙齦病變及口瘡等,都代表口腔健康狀況不佳,容易滋生壞菌導致口臭。

胃火旺盛:中醫認為牙齦、口腔或嘴唇的部分代表胃,假如口臭的根源是胃火,需要清降胃火;調理後不只是口臭,連同胃火引起的口渴、便秘等症狀都能一併解決。

虛火旺盛:若口氣太差是因為長期熬夜、值夜班,且合併有便秘、臉上長滿青春痘的問題,中醫普遍認為跟虛火有關,這時候要用「通腑清火」的方法治療。

腸胃運化差:口臭伴隨厚舌苔,因舌苔有許多老化細胞及食物殘渣,也會出現難聞味道。中醫認為,這可能是腸胃運化不佳引起食積的現象,除了要消食導滯之外,也要注意是否是胃火或脾虛引起。

鼻腔疾病:鼻子和口腔彼此相通,因此口腔異味可能來自鼻腔。這類型口臭常伴隨咳吐痰濁的情況,可用清肺滌痰的方法幫助改善。

心肝火旺:這類型體質的人容易緊張或個性急躁,壓力也大,除了容易口臭,還會有口苦及經常焦慮、心煩、失眠等症狀,治療應從疏肝解鬱、清心肝火著手才行。

延伸閱讀︰食完飯唔𠺘口易生扁桃腺結石 內附天然防治妙方

三款除口臭湯水︰

清熱除臭湯

材料︰金銀花 3錢、菊花 3錢、藿香 2錢、甘草 2錢及瘦肉 4兩

製法:

1.     將瘦肉汆水備用;

2.     將所有中藥及瘦肉,放入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

3.     用武火煮至水滾後,用文火煮約六十分鐘;

4.     調味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除臭。適合因熱毒引致身熱口臭的人仕飲用。

 

清肺熱除臭湯

材料︰冬瓜半斤、荷葉 3錢、薄荷 3錢(後下)、甘草 2錢及瘦肉 4兩

製法:

1.     將瘦肉汆水備用;

2.     將所有中藥及瘦肉,放入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

3.     用武火煮至水滾後,用文火煮約六十分鐘

4.     熄火加入薄荷,焗15分鐘

5.     調味飲用。

功效:清肺熱,解毒除臭。適合因肺熱毒引致皮膚乾,容易出紅疹及口臭的人仕飲用。

健脾除臭湯

材料︰淮山 5錢、茯苓 3錢、白朮 5錢、五指毛桃 5錢、猴頭菇 1兩及瘦肉 4兩。

製法:

1.     將瘦肉汆水備用;

2.     將所有中藥及瘦肉,放入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

3.     用武火煮至水滾後,用文火煮約六十分鐘;

4.     調味飲用。

功效:健脾補氣、祛濕除臭。適合因脾虛引致腹脹、大便不成形及口臭的人仕飲用。

以上食療只供參考,如有疑慮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