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親媽懷胎6月按摩抽搐流產 腦死半年家屬忍痛拔喉【附中西醫建議】

發佈時間: 2019/07/23

按摩令身心舒暢,但孕婦接受按摩就要小心!泰國一名孕婦到按摩店做傳統泰式足部按摩期間突然昏厥,送院後腹中一對6個月大的雙胞胎不幸夭折,而她也在昏迷半年後確診腦死,在家人決定拔掉呼吸器後離世。有中醫師及婦產科醫生提醒,孕婦接受按摩時,應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及按摩師的技巧,如按中其中兩個穴位,更會隨時引致流產。

{{hket:inline-image name="NINTCHDBPICT000507603999.jpg"}}{{/hket:inline-image}}

泰孕婦按摩後流產昏迷

據泰國《Khaosod》報道,居於泰國清邁,懷有6個月身孕的25歲單親媽媽薇拉婉(Wirawan Kedkesri),是一名模特兒兼舞者。今年1月,她到當地按摩店接受傳統泰式按摩時,獲女按摩師告知懷孕並不適合全身按摩,建議她接受1小時足部及肩頸按摩。完成足部按摩後,按摩師離開房間,為接下來的肩頸按摩準備用品。

未料,按摩師回來後發現薇拉婉突然抽搐並失去意識,職員即時為她進行心肺復甦,並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到達醫院後,薇拉婉開始出現中風及心臟停頓等症狀,甚至沒有呼吸,最終腹中的雙胞胎不幸流產,而她也亦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醫生經診斷發現,薇拉婉患有肺栓塞及缺血性中風,而大腦動脈也出現阻塞,已呈現腦死狀態。

{{hket:inline-image name="NINTCHDBPICT000507604132.jpg"}}{{/hket:inline-image}}

眼見薇拉婉至今已昏迷半年,家人決定忍痛拔掉呼吸儀器。最終,薇拉婉於上周五(19日)下午2時30分離開人世,遺下一名年僅5歲的兒子。其叔叔表示,姪女流產後未有蘇醒跡象,作出拔喉的決定亦讓他們相當痛心。但讓他們氣憤的是,事發後按摩店竟拒絕負責,薇拉宛父親指出,由於女兒是單親媽媽,如今出事了,只希望有人能負上責任。

當地警方指出,涉事按摩師目前已被控業務過失及傷害等罪,亦指責該店的工作人員不應替懷孕的薇拉婉按摩。如今薇拉婉不幸離世,警方將蒐集證據,以過失致死等起訴該按摩師,同時亦會調查按摩店老闆是否涉案。

{{hket:inline-image name="NINTCHDBPICT000507604303.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按錯穴位隨時流產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事主應是受到刺激誘發抽搐,一般來説,事主在發病前很可能已有肺栓塞、缺血性中風、大腦動脈阻塞等隱疾,但由於患者沒有症狀而沒有在意;而以上疾病出現前很多時均沒有先兆,驗血體檢時也未必能100%檢出。因此,大家需透過調節平常的飲食,適當運動來預防以上疾病。

嚴醫師指出,按摩可幫助孕婦紓緩某些症狀,例如肩膀痛、頸痛、腰痛、嘔吐等等。不過,替孕婦按摩必須手法輕柔,不能過度用力令孕婦產生刺激;如果患有妊娠併發症或任何疾病,例如皮膚病、心臟病、哮喘及高血壓等,均不宜接受按摩。而懷孕初期3個月及分娩前1個半月,也不適合按摩。他又指出,三陰交、合谷這兩個穴位絕對不能按,因兩穴具有活血化瘀、催產的作用;在懷孕期間按壓,嚴重可引致流產。

婦產科醫生:俯伏太久或令孕婦不適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則建議,孕婦應避免按摩肚面、腳底,頭部。接受按摩時,建議孕婦以側身的姿勢進行,不要以一個趴下的姿勢,因為俯伏時間太長,可能會令孕婦出現不適的情況。此外,他亦不建議孕婦進行香薰按摩,因有些物質會影響胎兒。

{{hket:inline-image name="165776029_m.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62514304_l.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