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元朗毆打市民】飛天南心臟病發被救回一命 急症室醫生:救人是無差別

發佈時間: 2019/07/23

元朗西鐵站前晚發生「白衫惡徒」大規模暴力襲擊市民事件,多名無辜市民遇襲受傷。而一名綽號為「飛天南」的白衣男子卻疑在追打市民期間心臟病發倒地,需立即送院接受手術。有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今日發出公開信,稱前綫醫護人員當日或「嫉惡如仇」、「極度鄙視」其行為,但仍因尊重專業及使命而做好救人的基本職責,呼籲飛天南重生後要好好珍惜生命。

該名醫生其Facebook專頁「急症狂人 Dr Kwong」發出該封《致飛天哥的信》,讚揚前綫醫護人員「無差別」救人是十分專業,並盡了救人天職的責任。他在信中向飛天南表示,相信他「發夢都冇諗過」,自己圍毆追打別人時,竟然會心臟病發,

「如果,你早十分鐘係一片混亂撕殺時心臟病發,你班好兄弟冇一個救到你......更諷刺的,是因為被你哋打傷嘅市民要叫救護車協助,救護員到達現場時就遇著你心臟病發,才能立刻幫你進行心外壓,用體外除顫器電擊心臟,並提供氧氣給你嘅腦袋,平安送你到醫院。若果不及時用電擊,每一分鐘你嘅死亡率就會增加10%。」

醫生又在信中揭示救護人員的救人過程,指到達醫院後,「一班醫護人員亦快速地幫你用藥,急救,做通波仔手術」,始成功救回他一命。醫生又指出,醫護人員對待所有病人都是「無差別」,都是一視同仁,

「其實,呢班前線醫護人員同救護員極有可能嫉惡如仇,而且極度鄙視你嘅作為。佢地嘅工作係保護別人生命,而你卻係相反。不過,因為佢地尊重『專業』同使命,所以能夠拋開個人情感同批判,做好救人嘅基本職責。世事有時就係咁奇妙。」

在信中,醫生又斥責白衣人衝入港鐵站,無差別地打傷人及製造恐慌的行徑。最後,醫生呼籲飛天南重生後可以珍惜生命,並盼望他有所改變,

係我工作生涯中,急救過無數嘅病人,能夠像你這樣奇蹟生還,而且完全清醒,係極少數。我相信因果報應,行善積得,但多行不義必自斃。希望你重生後,好好珍惜生命,不要再重行舊路,甚至帶來正面改變。祝安康,一位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上。」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網民紛表示感動,「醫護救護和消防員、記者無論面對任何事任何人都能夠專業執行工作,是值得被香港人尊重」、「專業換來尊敬!」、「多謝一班無私的救護人員」。而該名急症室醫生亦進一步留言表示:

「醫䕶嘅職責係救人,並唔係判斷佢係好人定壞人然後自己決定救唔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