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二傳說】劉江多次搵命博曾中風欲退休 哽咽剖白人生最悲痛一件事

發佈時間: 2019/07/23

《十二傳說》播到「榕樹精殺人事件」,72歲的劉江老師飾演的新界鄉紳易玄光一直反對斬樹,已經間接害死前地主,更被懷疑害死村長,正被自己的孫兒兼高級督察易銘賢(張頴康飾演)拘捕調查。劇中劉江演活了嚴肅的鄉紳,現實中原來他一生經歷過很多波折,都沒有多提,一切要由與父母分離的故事開始說起。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童年被迫離家赴台生活 遺憾見不到爸爸最後一面

劉江曾講過《劏房英雄》是最喜歡的作品之一,他飾演的豐伯為了兒孫的居住環境變得寬敞,竟自行搬到劏房獨居,孤伶伶在公園遠眺家裡的燈光,待兒孫關燈後才離開,他形容那份淒冷孤獨太悲慘。人生如戲,其實劉江的童年生活也是差不多,甚至更可憐。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劉江家有3位弟弟以及1位妹妹,他最大,童年時一家7口居住於調景嶺木屋區,家境貧困,他靠做地盤泥工的爸爸獨力養家。劉江接受傳媒訪問時哽咽表示:「想返屋企都唔返得,要認命,有時講起都會喊...」據悉,當時劉江爸爸一大清早上班,很晚才會回家,聚少離多。不足12歲,劉江見到台灣京劇學校來港招生,還會提供免費膳食、寄宿、衣服,為減輕爸爸養家壓力,他馬上投考,結果成功獲取錄。當時他小學未畢業就獨自離開香港,搭了3日2夜船到台灣。在台北復興戲劇學校讀書的8年裡面,108個同學困在校裡不得外出、買東西,放假都要師傅心情好才可以行山。

每逢星期日家長可探望小朋友,他們會特意煮五花腩、豆腐乾等好菜,在操場與仔女互相噓寒問暖,畫面動人。可是對於劉江卻是椎心之痛,因為他與父母相隔兩地,多年來靠書信聯絡,只有次媽媽難得走水貨才有機會探望他。劉江:「嗰段時間感覺唔係咁好...喺操場我就自己一個人。一食飯就個個攞出嚟演嘢,但係佢哋唔會分啲畀我㗎,我只係得個望字囉。」最痛苦是其父突然離世,但由於台灣實施嚴厲的出入境政策,因此劉江未能隨時離開,令他感到難過和後悔未能見爸爸最後一面。

多次搵命博險死曾中風 近年有減產退休打算

1966年,20歲的劉江學有所成離開台灣。由於京劇專長不能在港謀生,所以透過昔日劇校老師引薦,加入影壇擔任武術指導。曾經有套戲講述劉江需要於8個貨櫃,約12層樓的高處,被人一拳打過來,還要一躍而下,下面沒有吹氣軟墊,只有紙皮箱。雖然分分鐘無命,不過他照做。還有次拍電影《我要逃亡》,劇情講述劉江與另一名武指要同萬梓良、劉青雲被人追捕,在金獅花園平台跳下,因為他們沒有用替身,所以劉江都親自上陣。最後他們跌在2塊薄軟墊上,衝力好大。

幾年後,熱愛演戲的劉江投考「邵氏南國訓練班」,試過邵氏電影公司做電影配音為生,又獲國泰電影公司簽約成為演員,兜兜轉轉下終從電影業轉投佳藝電視,在《射鵰英雄傳》等著名電視劇演出。1976年,劉江在27歲與女朋友結婚,誕下囝囝。直至1979年,33歲的劉江轉投麗的電視,3年時間曾演出《浮生六劫》、《大俠霍元甲》等經典,演技精湛。由於工作忙到日夜顛倒,劉江拍攝《人在江湖》時突然腦血管栓塞中風要立刻送院。當時洗手間就在床前邊,劉江足足要花1個小時才可洗澡,幸好入院9日後痊癒。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劉江於1981年轉投TVB做到現在,惟年屆退休年齡,已經減少工作量,可能這1、2年就會淡出幕前:「返工返到好夜,凌晨2、3點幾仲要揸車返屋企真係好攰。」所以大家要欣賞到他的演技,今次這部劇是難得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