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抽驗醃菜每10件有1件防腐劑超標 專家教你1招免氣促過敏

發佈時間: 2019/07/23

榨菜牛肉、梅菜豬肉,甚至近期大熱的酸菜魚令人食指大動,當中作調味的醃菜絕對功不可沒。但近日台灣公布抽驗市面上的醃漬蔬菜樣本後,發現每10件就有1件防腐劑超標。有食物安全專家提醒,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進食後可引發哮喘、氣促等反應,建議進食前先用清水沖洗,減低過敏風險。

每10件醃菜有1件防腐劑超標

近日,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今年2、3月醃漬蔬菜的抽驗結果,發現470件醃漬蔬菜樣本中有46件不合格,相當於每10件就有1件防腐劑超標,當中有酸菜樣本的防腐劑二氧化硫殘留量甚至超標近32倍,遠高於當地規定每公斤醃漬蔬菜二氧化硫殘留不超過0.03克的上限。

二氧化硫可用於乾果及醃菜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講師陳子聰表示,大部分食物所含的二氧化硫來自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亞硫酸鹽類」,「亞硫酸鹽類遇水後會轉變為二氧化硫,有防腐的作用。」他指出,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本港對於食物所加入的添加劑及其最高准許含量有嚴格規定,以防腐劑二氧化硫為例,可用於乾果、醃菜等食物,但不可於新鮮肉類上。

對二氧化硫過敏  可引發哮喘及氣促

雖然殘留在食物中的二氧化硫毒性很低,但小部分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進食後可能會刺激氣管,引發哮喘、氣促等反應,建議進食前先用清水沖洗,「二氧化硫能溶於水,進食前先用清水沖洗2至3次再烹調,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減低過敏風險。」食物安全中心亦提醒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在選購食物時應看清楚配料表上是否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硫酸鹽衍生物等字樣,或有關的國際編碼系統編號(220,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及228),切勿選購含有這些化合物的食物。

翻查本港食物安全中心的《食物安全報告》,2018年共有4個醃漬蔬菜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標準,當中包括1個酸菜樣本、2個鹹菜樣本及1個鹹酸菜樣本;2017年共有2個醃漬蔬菜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出法例標準,當中包括1個酸芥菜樣本及1個乾竹笙樣本。

{{hket:inline-image name="12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