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壓力大飲食失調易致鬼剃頭  針炙加食療令髮再生

發佈時間: 2019/07/23

脫髮不僅是男人最痛,也是女士的夢魘,尤其是「鬼剃頭」式脫髮更隨時襲人於無形,而且患者有年輕化跡象。有註冊中醫師指出,鬼剃頭患者不乏年輕人,甚至有小朋友,他接觸過最年輕的病人只有5歲,因為讀書壓力太大導致脫髮。而最近台灣一名婦人驚現鬼剃頭,最後靠針炙及中藥治療令頭髮再生。

 

睡眠不足傷肝易致脫髮

台灣一名52歲的婦女,於今年4月中旬在洗頭時,突然掉下一大把頭髮,當時她嚇壞了,擔心自己患了甚麼疾病,望著鏡子前的「鬼剃頭」,連出門的勇氣都沒有,後來她求助中醫,進行針灸一個月後,頭上三處光禿禿的地方,慢慢長出頭髮,配合中藥調理,改善作息,頭髮健康改善,精神也飽滿過來。細問之下,原來女事主有夜睡習慣,常常過晚上12時才有睡意,就算再早上床休息還是沒有睡意,以中醫理論來說,11時到12時屬肝經運行,此時沒休息,容易因生理時鐘混亂導致落髮。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醫認為出現鬼剃頭的原因很多,通常與情緒壓力、休息不足有關,也有因飲食失調如吃油膩、熱氣食物太多所致,但病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本身身體較虛弱,怕凍、易累或容易感冒。」

5歲男童脫髮範圍有5元硬幣大小

鬼剃頭患者女性較多,普遍年齡大約為30至50歲,但麥超常也曾替一名只有5歲的男童進行治療。「該名男童頭頂位置出現鬼剃頭,範圍大約為一個五元硬幣,其母親帶他來求診,脫髮原因估計跟他要考小一,父母給他壓力太大所致,該男孩平日睡得差、情緒亦較差,後來我替他用藥治療,大約一個半月後禿頭位置開始長出毛毛,算是康復得快,另外有些病人最長需要半年才康復。」

七針梅花針淺刺患處 刺激頭髮再生

中醫治療鬼剃頭通常會用藥配合針炙,麥超常表示,會在掉髮周圍以梅花針的排列法淺刺,刺激血液循環,並防止掉髮持續向外擴散出去,一次針灸時間約20分鐘、一周約一至兩次,大約三四周會有改善。除針炙外,中醫亦會配合用藥,如何守烏等,為氣血、肝鬱、血熱或血毒症狀的患者作出針對性治療。

患者自己如何調理︰

  • 用薑片輕擦脫髮位置,提升血液循環,可刺激頭髮生長;
  • 用手或刮痧板輕按脫髮位置,每天按兩至三次,每次五分鐘;
  • 針對不同症狀導致脫髮,按不同穴位加以改善︰

血虛︰血海

肝腎虛︰三陰交

脾虛︰足三里

氣虛︰百會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