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保人妙手改造 廢紙重生

發佈時間: 2019/07/24

陳舊又污穢的舊物,有人視之為垃圾,亦有人當寶。80後環保手作人陳沛苑每日搜集被人棄置的廢舊物,將它升級再造成各種小手作,包括用報紙製成廢紙筆,更於2年前在長洲開設手作小店售賣作品,又舉行工作坊教導大眾利用廢紙造再造紙。她堅持利用一雙巧手將廢物起死回生,賦予它們第2次生命,全因不想為地球製造更多垃圾。

2014年起踏上手作人之路的陳沛苑(Circle)坦言,對收集廢物「有鋪癮」,「做手作需要找素材,剛開始時會收集很多報紙,覺得可以造再造紙,慢慢開始收集其他物料,例如A4紙及各類紙盒等。」報紙、A4紙等看似毫不起眼的廢紙,在她眼中卻成為珍貴的素材,「眼見每日都有大量廢物被棄掉,希望可以盡自己能力,給予廢物第2次生命,讓廢物升級再造成日常生活也能用到的物品。」

自製再造紙 用舊報紙做筆

Circle除了自製再造紙外,亦會收集報紙造廢紙筆,「將廢紙捲起就可以。」聽起來很容易,但製作起來卻有難度,「需要用力捲才能將筆身弄得實一點,手指也會疲累。」現時主力收集廢紙的她坦言,因為「幾乎每人每日都會接觸很多。」

原本家住西貢的Circle,兩年前索性跑到長洲開設環保手作小店「老泥丸」,「因要更多空間擺放收集回來的物品,所以現在搬到長洲居住。」外向的她選擇以長洲作據點,除了因為喜歡寧靜郊區,亦因愛上離島居民的親切,「隔壁鄰舍都互相認識及幫忙。」她又憶述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時的窩心經歷,「當時我忘記將舖面的海報收回舖內,所以海報都吹到老遠去,但有街坊竟替我拾回並掛在舖門前。」

長洲開小店 教授環保手作

Circle不僅經營手作小店,平均1個月至少1次會走出長洲舉辦環保工作坊,教授不同年齡層的市民製作環保手作,「學員由3歲至80歲都有,主要教他們製作廢紙筆及再造紙。」她坦言,從過程中亦得着不少,「大家會用不同種類的紙製作廢紙筆,甚至會製成三角形的筆,創意無限。」她認為,手作是沒有失敗的作品,「因為當你製造出來後,已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小店命名「老泥丸」 陳舊中添創意

手作小店以「老泥丸」命名,聽起來趣怪,卻意味深長。Circle笑言,這個名最原本的概念是與其英文名字「圓」相似,「後來又想到我的手作是透過回收舊物再造出來,而老泥又有陳舊之意,但其實只要加一點創意,就可以將一些看似陳舊又無用的東西,變成有用物品。」

她的小店除了售賣手作,店門前亦設有「漂書箱」及「閒置物品箱」,目的是把資源重新配對,從而減少垃圾,「若街坊有東西不用,但又捨不得丟棄,都可放在這裏,讓有需要的人士拿走,有人會放下枕頭、杯、碟及CD,又有街坊會放下各類書籍,放學時間會有很多學生來翻閱,我很喜歡這種氣氛。」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

攝影︰陳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