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關節治療儀 紓緩長者膝痛

發佈時間: 2019/07/24

人口老化趨嚴重,退化性關節炎等「老年病」亦漸普及。由中大團隊設計的輕便膝關節治療儀,有熱療、按摩及深層肌肉刺激作用,可紓緩關節疼痛,暫定售價為1,500至2,000元,期望可於年底推出市場。團體正研發以人工智能分析患者情況,調節儀器強度,為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

是次參與研發的團隊,包括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等學生,亦有醫生及工程師。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教授秦嶺表示,最初因臨床需要研發產品,加上他亦受關節痛困擾,令他萌生「醫工結合」的念頭,做出「me better」,即優於市面同類型產品。縱然市面上有同類型治療儀,惟只能解決單個問題,治療效果不持久;而團隊設計的治療儀則可作「聯動治療」,以機械組件同時進行按摩、熱療,及以弱激光刺激細胞新陳代謝,從而紓緩疼痛並促血液循環。

研AI分析情況 供個人化治療

負責研發的醫學院矯型外科及創傷學系博士研究生鄒力指出,團隊由2016年初研發產品,最困難是為活動關節製作有多功能運作的組件,團隊經多次實驗,才找出治療能量密度最佳值範圍,避免熱療功效受弱激光波長影響。他續說,產品已在本地療養院進行臨床實驗,共有43名60歲至90歲的長者,每星期戴治療儀2次,每次30分鐘,兩個月後,患者病情指數降低4成,疼痛及膝蓋僵硬情況等均有改善。他稱團隊現正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希望能收集患者生理數據,自動調節儀器強度,令治療更貼合患者需要。

攝影:張永康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