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香港書展

發佈時間: 2019/07/24

香港書展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書展,今年已是第30屆,為期七天的展期亦已經在昨天結束。從1990年會展中心開幕後,每年書展都是在這裏舉行。在這30年中,書展的規模及內容不斷在變,從初期只有圖書的展覽,發展成為多樣化,包括文具、休閒戶外用品等的綜合大型展覽。

今年參展商的數目是第一屆的四倍,共有接近600家,而展出的書目亦超過10,000。在書展期間所舉辦的活動及講座共有225場,整個展覽入場人數超過100萬,十分熱鬧。

早期的書展並沒有特別主題,但從2007年開始就每年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而享負盛名的科幻小說泰斗倪匡,就以「無限時空中追尋無限未來——倪匡與衛斯理的科幻世界」為題作專題演講,因聽者眾多,大會需要把演講場地轉到會展中心新翼的大會堂,讓更多讀者能出席,可見倪匡先生的吸引力有多大。

今年還有很多實力派作家舉辦演講活動,像小說《手機》的作者劉震雲、小說《風聲》的作者麥家等。無獨有偶,這兩位作家皆來自內地,而兩本小說都分別拍成了電影。

從2005年開始,每年都會有兩岸三地的作家出席在書展中主辦的演講跟座談會。各位讀者如果錯過了出席今年書展的活動,不用擔心,你可以在香港書展的網站上,找出你喜愛的演講視頻來觀看,肯定可以獲益良多。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