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品牌應涉及政治嗎?

發佈時間: 2019/07/24

品牌應涉及政治嗎?

業界一直對品牌應否涉及政治有很大的爭議。傳統想法認為企業應為股東創造利潤,不應牽涉政治。但也有人認為企業是社會的一部分,無法避免政治議題。我的看法是品牌可以就社會及政治議題表態,但不是所有品牌、任何政治議題也適合,表現手法優劣,效果也有很大的分別。

去年Nike的「Just Do It」30周年廣告,以美式足球員Colin Kaepernick代言,配上廣告標語「堅持信念,即使犧牲一切」(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便獲得業界一致讚好。

Colin Kaepernick因為抗議警權過大,濫殺有色人種而在比賽中拒絕向國旗、國歌行禮,在不到30歲的當打之年,便因為沒有球會聘請而退役。

Starbucks的前主席Howard Schultz,也經常就政治社會議題,包括移民、同性婚姻、槍械管制等發聲。當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分歧嚴重的時候,他讓員工在咖啡杯上寫上「come together」。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他們還拍了一個電視廣告,呼籲選民去投票。

Starbucks把咖啡店營造成社區,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們推崇的都是愛與共融的普世價值。他們只呼籲你出來投票,但沒有叫你投民主黨還是共和黨,他們呼籲大家「come together」,沒有為任何一黨站台。Nike的廣告,也很符合品牌「Just Do It」的精神。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