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O辦公室痛症】常蹺腳加劇腰背膝頭痛 物理治療師4招強化盆骨脊椎

發佈時間: 2019/07/24

在辦公室有一個動作,可能你每日都會做,那就是蹺腳。如你認為蹺腳沒甚麼大不了就大錯特錯,有物理治療師表示,經常蹺腳不僅可致高低盆骨,更會令脊椎側彎,久而久之出現腰背痛、膝頭痛,嚴重時痛楚甚至上延至胸骨、肩頸,及早糾正姿勢能防止痛症惡化。今日物理治療師會教大家幾個紓緩動作,大家不妨試做以下動作取代蹺腳壞習慣。

易致腰背、膝關節勞損

很多人蹺腳是習慣成自然,唔蹺唔舒服,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高級物理治療師趙秉裕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很多人坐下時總覺得周身不舒服,要蹺腳去平衡,可能是本身有脊椎側彎問題,「輕微脊椎側彎不易察覺,自己會不自覺用蹺腳去平衡身體,久而久之導致高低盆骨,加劇脊椎側彎問題,造成惡性循環。加上盆骨有很多韌帶組織,長時間拉力太強,更易造成腰脊勞損及腰背痛。」他提醒,即使要蹺腳,亦別忘每隔一會轉腳,平衡左右盆骨,減少造成單邊壓力。

常蹺二郎腿可致下肢神經麻痺

有研究指,蹺腳太久或會造成下肢神經麻痺問題,趙秉裕指,這情況或發生在男士身上較多,「男士較喜歡蹺二郎腿,這對臀部肌肉造成較大拉扯及壓力,長時間可能造成下肢麻痺,更可能演變成坐骨神經痛。長時間處於單一姿勢,髖關節向外旋,或者蹺腳屈膝,令膝頭內側壓力增加,亦會造成膝頭勞損。」

總之,脊椎長時間處於高低不平衡狀態,會引起不同痛症,整個脊骨都會有事,由盆骨開始,再加上長時間定住一個姿態,除了令脊骨側彎更嚴重,腰背、胸骨、肩膊,都有機會產生痛症。

 

辦公室運動︰

要處理蹺腳問題,除了改變日常習慣及姿勢外,以下這些運動可以紓緩辦公室工作疲勞、強化盆骨肌肉及改善姿勢,長遠戒掉蹺腳壞習慣:

強化臀部運動︰臀部肌肉是大肌肉組群,強化運動能有效鞏固盆骨,保持平衡。

1. 踢臀︰站立,向後踢腿並收緊臀部肌肉,維持3秒,左右重複二十次

2.「紮馬」︰腿部與腳踝同一方向與肩同寛站立,想象後方有椅子微向後坐,微彎膝蓋並保持腰部挺直,感受大腿及臀部用力,維持3秒,重複二十次。

 

強化脊椎︰同時不忘伸展脊骨,改善姿勢

3.側擺式伸展︰坐在椅上,雙手向上伸直,同時整個背部向兩邊側擺,直至兩側感到拉扯,維持15秒重複3

4.旋轉式伸展︰坐在椅上,保持背部挺直,雙手放鬆,向兩邊扶手旋轉伸展背部,維持15秒重複3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高級物理治療師趙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