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果皮要洗淨】美國FDA檢牛油果皮含李斯特菌 嚴重可誘發敗血症

發佈時間: 2019/07/24

牛油果近年被捧為超級食物,皆因營養價值全面,成為常見的健康食材之一。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早前呼籲食前必須先沖洗乾淨及去皮,因在檢測中發現果皮中檢測到含有李斯特菌,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指,不幸感染李斯特菌的患者有嚴重有機會出現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孕婦、長者或長期病患者等都屬高危受感染一族。

361個樣本中有64個呈陽性反應
FDA於去年底在報告中提到,他們在2014年至2016年期間,收集了1615個美國當地及進口的牛油果樣本進行化驗,當中361個牛油果皮樣本中,有64個(約18%)對李斯特菌呈陽性反應。建議消費者進食前應沖洗果皮再去皮吃,減低受感染機會。

甚麼是李斯特菌?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李斯特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水、腐爛的植物和動物的腸道等。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包括蔬菜、生肉或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亦有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或之後受污染。患者初期會出現發燒、頭痛甚至腸胃不適等症狀,部分患者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

李斯特菌症狀︰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
潛服期︰3-70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3星期出現。
高風險人士︰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者

懷孕婦女免疫力低屬高危
由於孕婦在懷孕期間免疫力較弱,他們受感染的機會較大。感染李斯特菌的孕婦一般無症狀或只是輕微感染,不過細菌亦有機會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兒,導致流產、早產或夭折等嚴重後果。

普遍人會切開牛油果進食,甚至進食前不會沖洗果皮。不過FDA建議使用刀切開果皮時,細菌有機會從刀具中轉到果肉內,建議切開進食前應先沖洗果皮表面。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相關文章︰抗氧化美顏要食佢 3招分辨高質牛油果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