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對7.27遊行 十八鄉鄉委會:後果警方負責

發佈時間: 2019/07/25

多名市民周日(21日)晚在元朗遭白衣人毆打,有網民號召於本周六(27日)「光復元朗」,十八鄉鄉委會和建制派議員昨促請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否則「嚴重後果」由警方負責。而一班於「721」受襲的傷者及目擊者昨形容,當日事件是恐怖襲擊。

因應元朗周日晚的暴力事件,有市民於本周六發起「光復元朗」,目前不反對通知書仍有待批准。身兼元朗區議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周六的遊行具報復性和挑釁性,促主辦人「收手」。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亦向警方發信,強烈反對警方批不反對通知書,更指「一切嚴重後果將全部由警方負責。」

傷者憶述元朗黑夜:如恐襲

元朗區部分區議員發聲明回應遊行,指憂慮暴力升級,呼籲政府與各方展開對話,及呼籲市民和平理性克制。惟有民主派區議員不同意聲明,民主黨黃偉賢表示「721元朗事件」是黑社會事件,而非聲明指的政見問題,認為不能與遊行相提並論。各大專院校校長發聯合聲明指元朗情況或變得危險,促學生勿參與周末遊行。

警方昨再就元朗襲擊案拘捕1名32歲男子,至今被捕人數增至12人,當中7人已保釋。而當晚事件中有多人受傷,昨仍有5名男傷者留醫,1人情況危殆、1人嚴重,3人情況穩定。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陪同多名目擊者和傷者見傳媒,公開第一身感受和當晚亂況。市民梁先生說,當日僅去元朗找朋友消遣,惟卻走避不及後腦中棍。他哽咽說,暴力事發逾30分鐘,仍完全無港鐵職員和警察到場,感到很無助;回家後他因傷報警求助,卻有7名警員登門,他質疑為何會「無警力」,警員卻反稱因元朗情況混亂故警署要關門。

攜兩子經過元朗的郭先生則形容事發時等同「911恐怖襲擊」,其子亦稱當時車廂滿地鮮血和斷棍。而居於元朗的馬先生參與遊行後回家時遇襲,上臂嚴重瘀黑。許小姐回想當晚情況仍情緒激動,她說即使不斷要求車長開車卻無回應。多名傷者及目擊者均稱對警隊失去信心,促何君堯等建制派議員停止扭曲事實和道歉。

林卓廷稱已聯絡律師團隊支援傷者,及將對有關人士從刑事和民事追究,會約見港鐵和警方檢討安排,並重申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記者︰李卓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