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行體驗紋身彩繪致過敏灼傷 26歲女爛手起巨泡險截肢

發佈時間: 2019/07/25

不少人外遊時都會嘗試短暫的紋身彩繪,但如果忽略衛生,帶來的後果可以相當嚴重。澳洲一名少女往埃及旅遊時就於手背畫上大片「漢娜紋身」(Henna Tattoo),數小時後已覺痕癢非常,其後更出現起水泡及麻痹徵狀,求醫後始發現已受2至3級燒傷兼患組織炎,花逾1個月治理方回復正常。

細菌感染不自知 出水泡兼麻痹失知覺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澳洲26歲女子布魯克(Brooke Crannaford)早前往埃及旅遊,期間嘗試了當地盛行的漢娜紋身。她花了5澳元(約27港元)於左手手指、手背及前臂位置畫上大片紋身彩繪;原以為過一兩天就會自然退去不留痕跡,豈料剛畫完不久就有奇怪徵狀發生,

「畫完之後幾小時我已經覺得非常痕癢,持續一天之後情況更愈來愈差。」

布魯克指出,一天過後,彩繪位置開始長出水泡,漸漸覺得麻痹最後更近乎失去知覺。由於身在外地,布魯克無法立即找到可以信任的醫生治理,最終過了數天才正式求醫。

患蜂窩性組織炎 染料含腐蝕物料致灼傷

醫生檢查後診斷她患上第3期蜂窩性組織炎,懷疑是畫上彩繪時有細菌從傷口進入體內引致,同樣皮膚亦遭受2至3級燒傷,幾乎需要截肢處理。事主接受醫生建議每天清洗傷口,持續3個星期才令傷口癒合,其後再花1個星期休養方可重回工作崗位。

事後,主診醫生指出,即使在澳洲國內亦有商戶提供暫時性的漢娜紋身服務,惟外國地區的相關服務或不受監管,缺少衛生監控之下較易「出事」。

傳統的漢娜紋身,其染料從名為「漢娜」(Henna,即「指甲花」 )的植物中提煉而成,故多呈啡紅色。惟近年興起之黑色漢娜紋身,當中經常會使用對苯二胺(PPD)作為染料,這種經常於染髮劑中使用的物料對皮膚有刺激性,其含量如達2.5%以上即有機會引發接觸性過敏反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曾向《晴報》指出,純淨的Henna只含上色劑,惟上色劑經過其他成分的加工,可能令皮膚出現過敏;如果顏料濃度太高,可引致皮膚燒傷。侯醫生提醒,一般人單次畫Henna的問題不大,但皮膚過敏人士及皮膚柔嫩的小孩就不宜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