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碗綿暗藏逾300種細菌 用熱水越洗越多菌?【5招減少細菌滋生】

發佈時間: 2019/07/25

有沒有想過家中經常使用的洗碗海綿,其實暗藏大量可怕的細菌,而當中的細菌量竟然比廁所馬桶更可怕?早前,德國研究人員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中指出,洗碗海綿非常潮濕,可以產生362種細菌,直逼馬桶的污穢程度!

富特旺根應用科學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醫學與生命科學研究所指出,他們從眾多的洗碗海綿中檢測出362種細菌,當中包括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等常見的致命細菌。研究報告的其中一位微生物學家Markus Egert表示,潮濕溫熱的環境是細菌的溫床,而海綿吸收了污垢及殘渣後,為細菌提供充足的養分。他們甚至指出,海綿當中的細菌是全球人口的7至8倍!

越清潔細菌越多

我們可能會認為用微波爐加熱,或者用熱水沖洗能夠為海綿消毒,可是數量只能有限地減少,研究團隊甚至發現清洗後的海綿,细菌與未經清潔時的數量一樣,而且還促進莫拉氏菌和金黃葡萄球菌的生長,因此定期清洗始終不能把細菌徹底清除。

5招減少細菌滋生

1. 挪威微生物學家Langsrud博士建議,海綿應定期更換,最好每星期更換一次。 若海綿發出臭味,應立刻丟棄。

2. 洗碗綿應放在乾燥的地方,以免加速細菌滋生。

3. 不要用洗碗海綿清洗蔬果及奶類製品。

4. 不應使用同一塊洗碗綿清潔多個地方,例如洗碗和清潔爐灶的海綿要分開。

5. 如果家中有人生病,例如患有癌症,海綿必須每天丟棄,不應重覆使用。


資料來源:《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