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嗜辣24歲女每月北上覓食致胃炎 胃酸湧喉作嘔肚瀉無覺好瞓

發佈時間: 2019/07/25

近年,不少港人喜歡往內地飲飲食食,深圳、廣州等鄰近香港地方尤其受歡迎。24歲的R小姐接受《晴報》專訪時說,受此熱潮吸引,今年年頭開始,以「食好西」為由,幾乎每兩星期去深圳一次。6月開始,胃部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懷疑因常吃「重口味」食物,腸胃不勝負荷所致。

飲食習慣不良所致?

R小姐坦言,以前天天吃辣,餐餐無辣不歡,半年前開始經常回內地吃東西,特別喜歡味道濃烈食物,串串香、麻辣燙屬至愛,更喜歡飲冷凍手搖飲品。她補充,不太會注意飲食,有時太肚餓不吃東西,一吃就會吃到很飽。

R小姐回想說,5年前,曾經試過因胃抽筋痛致休克,送到醫院後發現無大礙,便沒有太在意。她續說,曾有一段時間因工作太疲累,吃完晚飯不久就躺著睡覺,亦試過半夜胃酸倒流致難以入睡,需要坐著睡覺。

一直沒有太注意自己身體狀況,R小姐近月飽受腸胃炎影響,經常肚瀉、反胃、作嘔,服用普通腸胃藥已經沒有效用。後來,更經常出入急症室,醫生建議下,她做了一個詳細胃部檢查,照胃鏡後發現有胃炎現象,但食道、喉嚨十分健康,沒有感染幽門螺旋菌。

胃炎徵狀不一定與胃部有關?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畢耀權說,辣的食物和烈酒均會刺激胃部分沁胃酸,因此會令胃酸倒流加劇,患者會感到火燒心或有喉嚨灼傷的感覺。

對於R小姐個案,畢耀權認為,最重要找出胃炎是由什麼原因引起,但有時胃部不適,照胃鏡檢查到有胃黏膜有炎症,不一定可完全解釋所有病徵,亦有可能是肝、膽或胰臟病變所致。

畢耀權表示,胃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兩者病徵相似,患者通常會上腹疼痛、噁心、有燒灼感、胃部不適等。急性胃炎也有機會出現於過濾性病毒引致的腸胃炎中,當然病徵除了胃部不適外,還有下痢、腹痛等現象。

延伸閱讀︰胃酸倒流及早發現 減少患食道癌風險

引致胃炎的危險因素

畢耀權說,暴飲暴食、喝酒過多刺激到胃壁黏膜物,就有機會引起急性胃炎,而進食過量刺激性食物、服用消炎止痛藥﹙非類固消炎藥及亞士匹林﹚等亦有機會引起。慢性胃炎大多是由胃黏膜上的幽門螺旋菌所致。畢耀權表示,幽門螺旋菌只存在於人體胃內,感染後可以完全沒有病徵,有研究指約50%居住在東亞地區︰包括中、日、韓的人有幽門螺旋菌,很多人是年輕時感染,年紀大才發病。

避免胃炎的方法

畢耀權指出,胃炎患者應先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及煙酒,使胃有足夠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是按照醫生指示,依時服藥或接受進一步檢查。為避免患上胃炎,胃部敏感者應少吃太辣的食物或喝大量烈酒,進餐亦要定時。

R小姐接受西醫治療後,再用中醫調理方法。她引述中醫的說話指,她的情況屬大病初癒,身體較虛弱,容易感冒,腸胃較容易受刺激,現時主要要養胃。

【胃不好?營養師推介4大食物護胃【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80418/

【胃酸倒流及早發現 減少患食道癌風險】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