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反式脂肪的陷阱

發佈時間: 2019/07/26

反式脂肪的陷阱

百多年前,美國P&G是首間發明Crisco植物起酥油去代替動物脂肪,同時也是首次有食物含反式脂肪。一個世紀過去,眾所周知所有脂肪中,反式脂肪是最「邪惡」的,原因在於反式脂肪在降低HDL好膽固醇的同時,亦會增加LDL壞膽固醇的風險。事實上,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全球每年因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超過50萬人。

既然差到極點,為何仍見到反式脂肪?

一、香港其實未禁的︰世界許多國家都已禁止使用反式脂肪,但香港仍可繼續使用。首次發現使用反式脂肪會傷害身體是在90年代。2004年,丹麥是首個國家立法限制食物中使用反式脂肪的用量。即使已禁用反式脂肪的國家要全面停用亦需時間。

圍繞我們的包裝食物,很多都屬美國品牌,因此就以美國為例︰2015年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已經制定了指引,給予三年過渡期,要求在2018年六月全面禁用反式脂肪,但實際執行時需要更長時間,最後期限延長多一年至今年6月18日。在香港,反式脂肪並沒有被禁,加工食品甚至可以標籤反式脂肪為零,條件是每100克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少於0.3克就可以。

二、天然反式脂肪︰一般人對反式脂肪的認知為人造添加脂肪,不過其實亦有天然反式脂肪,多存於動物性食物包括肉類及奶類。跟人造反式脂肪不同,當你在牛奶、乳酪及其他奶類食品營養表中看見反式脂肪,可以放心食用。擔心的話,就去成分表查一查,確認沒有添加反式脂肪之食油。

所有由植物起酥油製成的食物均含反式脂肪,包裝食品留意成分表有否含有「氫化植物油」,常見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包括︰港式包點如港式麵包、蛋撻、肉批、曲奇等;中式糕點如老婆餅、酥餅等;植物牛油——植物假牛油包裝通常會有Spread或Margarine等字眼,若是真牛油一定會有Butter一字;餅乾、包裝蛋糕、梳打餅、夾心餅或小童零食。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