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品牌政治表態的考慮

發佈時間: 2019/07/26

品牌政治表態的考慮

上文談到,Starbucks和Nike就某些社會議題,甚至政治議題發聲,是很成功的例子。他們的成功源自他們的表態,都符合他們的品牌個性和價值觀。

所以,品牌談及社會或政治議題之前,首先要問自己「為甚麼?」當初成立這個企業或品牌,是為了甚麼原因?而這個表態為何那麼重要?如果沒有好答案,便要想想這種表態有沒有意思。現在香港看到的政治表態流於政治抽水,根本感受不到背後的價值觀,有些抽水之後再跪低,連原則都欠奉。

我不太擔心政治表態令某些消費者唾棄品牌,市場有如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你不用所有消費者,甚至大部分消費者喜歡你的品牌,只要有小部分人擁護你,而這部分人足以養活品牌,便很成功。我甚至認為市場有空間營造一個專講政治的品牌,以有人罷買為榮,應該有市場潛力,只是這未必符合你的價值觀而已。

品牌政治表態之前,還要考慮員工這個重要的持份者,政治不是普世價值,大是大非的事情,不然也不會這麼分裂。員工的政治立場可以兩極化,他們的觀點可以南轅北轍,品牌要考慮這是否會造成內部分裂?是否承受得起?長遠是否只接受某一種政治立場的員工效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