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外婆熏陶 自小廚房觀摩 烹飪暖男憑毅力劍指三甲

發佈時間: 2019/07/26

美食暖人心。21歲的李漢輝自幼進出廚房,受外婆影響喜歡烹飪,繼而走上廚藝之路,更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西式烹調」項目,望為港打入3強。技能大賽項目專家表示,本港選手能彈性運用食材,較外國選手優勝,而且意志力強、體能佳,質素愈來愈高。

要代表香港出戰「世界技能大賽」,須先在香港選拔賽中打入3甲,並脫穎而出,再進行約1年培訓。今屆出賽選手李漢輝,外婆是煮客家菜的高手,耳濡目染下對烹飪產生興趣,每天放學會在廚房觀摩,小學起更開始幫外婆切菜。

「家人幸福表情令我滿足」

漢輝憶述,首次下廚是中二那年,雖然味道非絕佳,「但家人幸福的表情令我好滿足,會希望下次煮得更好,開始注重提升烹飪技巧」。漢輝的媽媽最愛吃德國原隻豬手,「想煮給媽媽吃,所以不停學同煮,慢慢變成自己最喜歡做的菜式」。他坦言,小時候雖先接觸中菜,但西餐的擺設精致令人覺得舒服,西菜廚房井然有序的整齊感亦令他着迷,故中學後便報讀國際廚藝學院的廚藝文憑課程。

為精進烹飪技術,漢輝積極參與比賽。去年在「寧波國際青年廚師挑戰賽」中奪2金,今年5月更於「香港國際美食大賽」中奪「西式烹調─現場熱盤烹調(25歲以下/學徒)二人探戈組別」金獎。他表示,參加比賽可磨練技巧,面對下月大賽,「希望能奪首3名,但最重要是發揮最佳水準,以平常心應賽,平時會跑步減壓,順便鍛練毅力」。他近1年受訓,主要操練熱菜及甜品,如牛肉、魚、朱古力等不同食材,「1周訓練5天,賽前2周更每天都特訓,熟能生巧,辛苦亦會堅持下去」。他說,盼將來與友人開餐廳。

港選手臨場應變力較強

「世界技能大賽2019」「西式烹調」項目專家、國際廚藝學院總教導員梁義忠表示,上屆比賽及今屆同樣有4個單元需16小時,考核小食、甜品、刀功等多種烹調技巧。

他又透露:「其他國家選手或接受公式化訓練,較『硬幫幫』,香港選手則彈性較高,臨場應變能力強,能思考如何運用不同食材搭配有個人特色的菜式,而且意志力強、體能佳,質素愈來愈高」。

快煮也可健康美味

對忙碌都市人而言,能快煮好味又健康的餐單,至為重要。梁義忠就介紹2款短短十數分鐘就能煮出的佳餚。梁說,溫泉蛋煙三文魚沙律這道菜,新手也能掌握,只需在水溫維持攝氏75度時放入雞蛋,煮8分鐘便能呈現溏心蛋效果。另一道菜是煎魚柳伴蔬菜忌廉汁,需留意煎魚火喉,「不少人擔心黏鑊,但其實黏一會兒便不再黏」。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