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1歲女戴隱形眼鏡游水 角膜潰瘍剩半成視力

發佈時間: 2019/07/26

根據眼科專科醫生余珊的分享,早前曾有一位21歲泳池女救生員向她求診,經診斷後發現她患有棘變形蟲角膜炎,視力只剩下半成。這名女生習慣在晚上戴矯視隱形眼鏡(OK鏡),而白天則會佩戴有色的美瞳隱形眼鏡(大眼仔)。診治時發覺她雙眼角出現角膜潰瘍、嚴重缺氧和霧化,只剩下半成視力,所以立即處方抗生素和類固醇眼藥水為她控制病情,可是病情好轉後,她又如常戴隱形眼鏡工作,最後眼睛受到嚴重感染,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戴隱形眼鏡勿進行水上活動

余珊指出,她的工作環境不適合佩戴隱形眼鏡,因為隱形眼鏡物料容易吸水,不論泳池或海水中的微生物及細菌都容易被吸附,如果水中含有寄生蟲,鏡片便會吸附水中微生物及細菌,增加感染機會,令眼睛發炎。如果角膜表皮受細菌、黴菌、病毒或阿米巴原蟲等入侵而未有及時求醫,嚴重可於數天內引致失明。建議在落水時,使用泳鏡或即棄式鏡片,游泳後應立刻脫下。

棘變形蟲常見於世界各地環境之中,暖水浴池和水療設施等也會經常出現。此外,它亦會出現於暖氣、通風、空調、花灑頭及水龍頭等地方。棘變形蟲角膜炎的患者以佩戴隱形眼鏡者佔大多數,特別是沒有妥善清洗隱形眼鏡的人,或於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最易受感染。

矯視鏡不適合成年人佩戴

其實矯視鏡適合小朋友用於控制近視,一般都不會建議成年人佩戴。另外,如果晚上已戴OK鏡便不應再在日間戴隱形眼鏡或者大眼仔,因為角膜的弧度已經改變,而長期戴隱形眼鏡會大大增加角膜缺氧磨損、潰瘍、感染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衞生防護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