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拔掉白頭髮生得更多? 專家拆解白髮迷思

發佈時間: 2019/07/26

有二十出頭的網友大呻由小到大已經滿頭白髮,被嘲未老先衰,也有女生稱考試過後驚現白髮,撇除先天遺傳,與後天飲食、情緒及壓力有極大關係,有關於白頭髮種種迷思,中醫師為大家一一拆解,並提供養髮食療與湯水。

少白頭分為先天與後天

西方醫學認為,當毛囊停止生產黑色素,或體內有物質干擾黑色素,就會使頭髮變白,一般西醫未能提供太多補救,通常會建議多吃含豐富維他命B12食物,以提高髮質營養。中醫對此會有較多的研究,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表示白髮症可分為全部或部分變白,亦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白髮往往有家族史,以局限性白髮較常見,多見於前頭髮際部。後天性白髮有老年性白髮和少年白髮兩種。通常大家比較關心的後天性白髮問題,亦所謂的少白頭。

疾病與過度思慮易早生白髮

後天性白髮症引起的原因很多,如缺乏蛋白質、維他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的要白得早些;

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疾患,可影響頭髮過早變白;有些年輕人在短時間內生出白頭髮,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拆解白髮迷思

  • 拔1條會倒生3條?

這說法沒有根據。事實是強行拔髮容易令頭皮發炎,也容易令同一個毛囊一次長出幾條頭髮,繼而影響其他健康頭髮的生長,嚴重更會令毛囊壞死,引致脱髮問題。建議可以把白髮剪掉最直接。

  • 吃黑色食物可增黑髮?

應該進食有對頭髮有正面影響的食物,黑芝麻是其中一種,因它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功效,補肝腎可間接改善腎氣不足而導致的後腦白髮問題,但並非所有黑色食物均有效。

  • 用腦過度令白髮增生?

中醫認為,突然用腦過度、憂思過慮,會間接過度使用腎氣而傷腎,也有機會出現上述提及的後腦白髮問題,但不會出現一夜白頭那麼戲劇性,而一般思考更不會令頭髮變白。

  • 經常梳頭可令白髮轉黑?

中醫認為梳頭有助按摩頭皮穴位,疏通氣血,達至滋養毛髮及養生保健,因此其實梳頭對頭髮和頭皮保養一定有正面影響。間中用手指按摩頭部亦有幫助。

 

養髮食療︰

所謂三千煩惱絲,有白髮苦惱的人,除別給自己太大心理壓力外,在飲食上也注意起來,希望以下方法能讓你青絲再現︰

內服枸杞子︰

每次將9至15克枸杞子煎湯內服、燉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經常食用,對肝虧損所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療效不錯。

食用黑豆︰將黑豆淘洗乾淨並經過反復蒸、曬後,貯於瓷瓶內,每日食 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有療效。

黑芝麻粥︰準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曬乾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潤五臟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者。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何首烏粥︰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此粥有養血益肝、固精補腎、烏鬚髮之功,適用於鬚髮早白和頭髮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至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大便溏泄者不宜食用。

補腎烏髮湯︰

材料︰黑芝麻 5錢、黑豆 3錢、何首烏 3錢、熟地 3錢、合桃 5錢及瘦肉半斤。

做法︰材料洗淨後加入15碗水,與瘦肉同煲煮2小時。

功效︰補腎養血, 生髮。適合因腎虛血虛引致容易白髮,脫髮的人士。

養血生髮湯︰

材料︰當歸 3錢、川芎 2錢、熟地 4錢、生地 2錢、何首烏 3錢、菟絲子3錢、防風 3錢、桑白皮 2錢及瘦肉半斤。

做法︰材料洗淨後加入15碗水,與瘦肉同煲煮2小時。

功效︰養血補腎,生髮,適合因腎虛血虛引致容易頭暈脫髮的人士。

 

按穴養髮︰

腳踝的太溪穴是重要穴位,能支配頭髮的營養成分,用手指輕按此養生穴位,可促進女性激素的分泌,使頭髮亮而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複3次即可。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