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唔飲得牛奶點補鈣? 4款高鈣食療告別骨質疏鬆

發佈時間: 2019/07/26

牛奶含豐富營養,中醫角度認為,適量飲用可以補虛、止渴、養心肺、解熱毒、潤皮膚,可是對於一些對牛奶敏感的人士,或者濕疹人士,牛奶則不適合他們。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指出,牛奶對於營養不良、病後體虛、皮膚乾燥、大便秘結等均有療效,但不宜本身有痰濕或寒氣較盛之體,及有濕疹的人士。她推薦了4款補鈣食療取代牛奶,而且能提供豐富鈣質。

牛奶不適合濕疹及腸胃差人士

《本草綱目》指牛奶「味甘性平、無毒、能補虛、止渴、養心肺、解熱毒、潤皮膚」,但「生飲令人瀉痢……熱食即壅滯」,對於本身有痰濕或寒氣較盛之體,常可引發腸胃不適。而濕疹患者多為脾虛濕困之體,而牛奶偏於滋膩,飲用後容易加重濕濁內生,使痕癢加重、水疱滋水增多。不過,如果濕疹患者以皮膚乾燥痕癢為主,皮疹基本上沒有水疱、滋水,伴有口乾、便秘的情況,屬血燥津少之證,適量飲用牛奶則能滋潤皮膚,紓緩痕癢。總括而言,是否適合飲用必須視乎個別病證和體質。

4款補鈣食療推介

濕濁蘊積於皮膚而形成的濕疹,常有水疱,並滲流滋水,痕癢劇烈。脾胃為調整身體水液代謝的其中一個臟腑,透過健脾可以達到清利濕濁的作用,從而改善濕疹痕癢。另一方面,中醫指「腎主骨」,食材中的補腎作用又能強壯骨骼,預防骨質疏鬆。

故此,如屬濕濁之體的濕疹患者,見皮膚痕癢、出水疱、滋水較多的話,又想補鈣,又要健脾祛濕,還有別的選擇︰

1. 西蘭花

西蘭花濃湯

材料︰西蘭花1個、薯仔1個,洋蔥、鹽、油少許

做法︰

1. 以油炒香洋蔥後,放入西蘭花和薯仔炒熟,稍加鹽作調味

2. 把(1)放入攪拌機,加水拌均

2. 黑豆

黑豆漿

材料︰黑豆180克、水1800毫升

做法︰黑豆洗淨,以冷水浸泡2-3小時,放入攪拌器,加水打成黑豆漿後以隔渣袋過濾,再以中火煮滾,然後轉小火煮約10-15分鐘,加入少許糖調味即可飲用

3. 秋葵

秋葵蘋果汁

材料︰秋葵5-6條、蘋果1個

做法︰

1. 蘋果洗淨切塊

2. 秋葵洗淨,放入沸水煮約3-4分鐘後撈起、瀝乾、切細

3. 秋葵、蘋果放入攪拌機,加水拌均

4. 黑木耳

黑木耳節瓜粟米瘦肉湯

材料︰黑木耳15克、節瓜150克、粟米300克、瘦肉半斤

做法︰

1. 黑木耳以水浸發,節瓜、粟米洗淨切塊,瘦肉汆水

2. 鍋內加水,水滾後放入以上材料,轉中至小火煮約45分鐘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