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厲害了我的國】張學友巡唱結束「天網」拉唔到人?呢個天王接力做逃犯剋星

發佈時間: 2019/07/26

自從233場《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結束之後,都好耐冇聽到演唱會中有逃犯落網嘅消息,不過日前郭富城就打破咗呢個「僵局」。郭富城較早前喺廣東湛江舉行演唱會,警方喺現場帶走一名逃犯,引發網民熱烈討論,郭富城被封為新晉「逃犯剋星」。冒住被捕危險都要睇騷,一定係城城嘅超級Fans。郭富城話自己睇到新聞時好愕然,同時大讚:「現在的科技太厲害了,值得一讚!」

{{hket:inline-image name="TUNGSTAR619345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逃犯剋星」學友「助攻」全紀錄

從2018年4月開始,中國內地的公安機關在《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進行過程中先後抓獲數十名犯罪嫌疑人及在逃人員,張學友也因此被稱為「逃犯剋星」。

{{hket:inline-image name="TUNGSTAR615900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2018年4月7日,江西南昌場,警方在安檢過程中通過智慧安保人像識別系統,現場抓獲了一名31歲涉嫌經濟案件的敖姓男子,該男子曾因涉嫌非法處置查封、扣押、凍結財產,被江西樟樹公安列為網上逃犯。

2018年5月5日,江西贛州場,當地警方在開場安檢過程中,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成功抓獲一名劉姓網上逃犯。

2018年5月20日,浙江嘉興場,嘉興警方現場抓獲一名網上逃犯於某。2015年於某曾詐騙了價值11萬元的土豆之後逃離家鄉,到嘉興西塘隱姓埋名,山東警方將於某列為網上追逃對象。於某已被送往嘉興市看守所臨時羈押,擇日移交山東警方。

2018年6月9日,浙江金華場,金華警方抓獲一名逃犯(馬某,49歲),其因涉嫌盜竊被上海警方上網追逃。被抓獲時,馬某正在兜售演唱會門票,自稱「歌神」歌迷,如門票賣不掉準備自己進場觀看。同日,在演唱會開始前,金華警方還抓獲一名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罪被福建警方上網追逃的逃犯鄭某。

2018年7月6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場,核驗進場觀眾身份信息時,民警成功查獲一名全國在逃人員王某某。嫌疑人王某某1個月前來到呼市,聽說張學友要在呼市開演唱會,就專門從網上買票並冒雨去看演唱會,隨後在場內被警察帶走。

2018年7月8日,河南洛陽場,早在數月前發微博表示「我們準備好了」的洛陽警方,在演唱會現場附近執勤時抓獲一名冒用他人信息、無證駕駛的男子,該男子從563公里遠的武漢趕到洛陽,就是為看張學友演唱會。

2018年7月13日,山東威海場,威海警方在威海市體育中心部署張學友演唱會安保執勤時,抓獲一名在逃盜竊嫌疑人。經查,此人2016年因涉嫌盜竊被網上追逃。

2018年9月21日,四川遂寧場,遂寧警方擋獲扒竊、賣假票、冒充工作人員騙錢騙票等涉嫌違法犯罪人員10餘名。

2018年9月28日,河北石家莊場,石家莊警方成功抓獲三名網逃人員,包括涉嫌故意毀壞財物案的齊某某、涉嫌販毒的宋某某和申某某。

2018年9月30日,陝西咸陽場,警方在場外控制逃犯5人、其它違法犯罪人員13人。

{{hket:inline-image name="TUNGSTAR6081059.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東星娛樂)

中國未來幾年內還會再投資300 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於改進監控追蹤技術上。另一研調機構 IHS Markit 更估計,全球用於搜尋畫面中人物面孔的伺服器將有四分三被中國採購。

現時中國大街小巷皆已裝設監控鏡頭,捕捉路上行人的一舉一動;然後,人臉辨識系統便會透過監控影像識別行人的年齡、性別、衣著。智慧監控網絡亦得以大幅成長,不但有助提高治安水平,更可有效改善交通管理、應急指揮、防災預警等工作。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與強大的人臉識別系統結合下,中國國民的行蹤去向與個人私隱,可說是完全難逃政府「法眼」。

根據參與人臉辨識技術開發的中國AI公司嘅中國官方採購文件及知情者說法,為了發揮演算法效果,中國警方也為有犯罪和吸毒紀錄者、精神疾病患者及出於不滿而向政府請願者,建立人臉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