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徐錦江拍三級片致抑鬱曾自殺 全靠一人救命走出10年陰霾

發佈時間: 2019/07/26

近日在徐錦江微博見到他與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的合照,才驚覺他用了3年時間,與其他合伙人投資了60億元的「徐錦江藝術中心」經已聞名國際。想當年徐錦江在90年代以出演奸角、三級片紅遍亞洲,但不說不知道,原來徐錦江曾經因為拍三級片而患上抑鬱症及躁狂症達10年之久,更加曾經2度自殺,幸而每次都被老婆螞蟻救回來。如今專心才可淡出電影拍攝,致力推動藝術,成功由演員當回藝術家。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徐錦江微博)

藝術家拍三級片錯帶父母入場

徐錦江在黑龍江出生,生於醫學世家,但對畫畫有興趣,所以入讀廣州美術學院,師承已故嶺南派國畫大師關山月。他不但懂得雕塑、國畫、設計、書法,作品更揚威海外,有部分曾於2013年在巴黎大皇宮美術館展出,亦曾獲中國郵政印成郵票圖樣發行,是名副其實的藝術家。惟1981年,徐錦江爸爸因病離世,他打算經香港到美國找爺爺,怎料於尖沙咀一家酒樓吃午餐時,被人發掘,故他決心來港發展,曾當過模特兒和夜總會歌手。同年,年僅20歲的徐錦江考入第10期TVB藝員訓練班做演員。2年後,徐錦江接拍《省港旗兵》,結果一拍成名,及後經常在電影飾演反派,代表作有《鹿鼎記》演鰲拜。

直至90年代,30歲的徐錦江正值拍戲黃金期,可是其母卻患了柏金遜症。徐錦江為了接多些戲拍賺多些錢,請助護陪伴她,而且他覺得演員應該要有多面性,不只局限在一個方面演出,故開始拍三級片。如《玉蒲團》系列、《滿清十大酷刑》等,還憑《色情男女》中性無能角色,使他於1997年第2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然而,有次徐錦江請父母去欣賞自己作品時,開場才知道是三級片,及後又拍過全裸寫真集《形神集》,自始與媽媽和妹妹的關係轉差。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電影截圖)

患抑鬱躁狂10年2度尋死 多得老婆與藝術救命

徐錦江坦言因為與家人關係轉差,且拍戲工作壓力大,曾患抑鬱症、躁狂症達10年,開工聽到拍戲會睡不着,去片場都怕,即使從不同地方拍戲回到酒店便會哭。及後,徐錦江還曾閃過自殺的念頭:第1次他在凌晨打開酒店的窗,突然坐在窗台遠眺夜境,提起哥哥張國榮。徐錦江坦言當時突然感到整個世界很安靜、 沒有束縛,幸好嚇壞的老婆螞蟻把他拉回來。第2次他遇到地震,每個人都在慌忙逃命,只有他沒有走,甚至穿好衣服,齊齊整整,準備離開人世。後來關山月的二女建議徐錦江重拾畫筆,在藝術方面找他的感情寄託,加上同樣鍾情藝術的老婆鼓勵下,他才於北京創立個人工作室,又在法國開了兩個展覽,抑鬱症病情好轉。

如今徐錦江已淡出幕前,會同老婆不定期舉行畫展,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剖白自己很怕陌生人,如果老婆不在身邊,總會安排助手伴着,是抑鬱症的後遺症。他說:「依家你一講鰲拜我怕,魯智深我都怕,演過嘅角色我都怕。」多得老婆在人生路上支持,徐錦江才成功走過來,所以他常常在微博展示一家三口幸福照片,亦曾公開流露對老婆愛的宣言:「激情永不消退的秘訣,就是不斷愛上同一個人」。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g"}}{{/hket:inline-image}}

(徐錦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