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風癩又痕又腫 亂用偏方難治本

發佈時間: 2019/07/29

生風癩又痕又腫 亂用偏方難治本

俗稱「風癩」的蕁麻疹患者以小童和女性較多,有一成人口曾生「風癩」,民間亦流傳不同的「治療」偏方。有皮膚科醫生指出,「風癩」屬免疫系統引發的皮膚病,亂用偏方不但治標不治本,更有機會引發其他皮膚問題。

蕁麻疹的主要成因包括致敏原和環境等,患者會出現皮膚腫脹、大小不一的痕癢疹塊,急性蕁麻疹24小時內便會消退,但若經常會出現痕癢疹塊,持續6個星期或以上,就有機會患上慢性自發性蕁麻疹。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多發於20至40歲人士,女性患者尤其多,約1%人口曾患此病症。病症對患者的外觀和生活質素造成嚴重影響,更有機會引發血管性水腫,嚴重者更可能呼吸困難,危及性命。

白酒加醋或薑汁外敷 致其他問題

治療慢性蕁麻疹一般會服用第二代H1型抗組織胺,惟逾5成患者用藥一年後仍持續出現徵狀,要加大藥量和服用含副作用的類固醇和環孢菌素。有患者則轉用民間偏方,如用白酒加醋或薑汁塗抹疹塊,又穿厚衣「防風」,希望控制病情。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蕁麻疹屬免疫系統疾病,成因與「風」無關,反而特定溫度、濕度有機會誘發「風癩」。他指出,塗抹薑汁等民間偏方僅針對表皮層,未能從源頭解決發病問題,胡亂外敷更有機會引發其他皮膚問題,令病情更難控制。

今年39歲的許小姐在2012年曾患上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手、腳、頸、面等各處突紅腫不退,患處十分痕癢,晚上要抓至流血疼痛和服食安眠藥,才能勉強減輕痕癢感入睡。後來更出現血管性水腫,面部紅如「關公」,眼部腫如乒乓球。

許小姐求醫後曾接受注射皮質醇、服用大量抗敏藥、口服類固醇等療法,惟病症仍無法解決。2015年底她開始注射生物抗劑「奧馬珠單抗(Omalizumab)」,即晚已能輕痕癢感,翌日大部分蕁麻疹更已退去。許形容,已經很久沒一覺安眠,而在進行6次療程後停藥,現時病情穩定。

新型藥物見效快 費用每月約$1萬

陳湧醫生稱,新型藥物「奧馬珠單抗」是人類單克隆抗體,於2015年起獲准於香港使用,能阻止體內的肥大細胞受免疫球蛋白E活化,繼而防止蕁麻疹病發,注射即日已可明顯見效,且副作用較輕,適合12歲以上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患者使用,惟藥費每個月要約1萬元。

他續稱,使用「奧馬珠單抗」12周後,44%患者的「七日蕁麻疹活躍分數」跌至0分,意味沒有出現痕癢或疹塊,整體66%患者病情受控;治療半年後,4成患者無再復發,大大改善生活質素。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