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又一波移民潮!

發佈時間: 2019/07/29

又一波移民潮!

姊妹們,一場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除了令到香港社會嚴重撕裂外,也令很多對前景感到憂慮的港人再想到移民!

朋友間都認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似乎已經成為泡影了,所以,有能力的都想離開香港,我的姊妹Mavis就是其中一位。

「這次真的要走了,香港的情況愈來愈嚴峻,我們的自由只會愈來愈收緊,實在受不了。」Mavis自認是黃絲,她從她的角度去看近期的社會紛爭。但我另一位姊妹Janis則是藍絲。

「我看到那些年輕人愈來愈過分,真的好像當年文革的紅衞兵,稍有不滿就去圍你,又或貼你『小字報』。」Janis對於年輕人的作為愈來愈看不過眼。

黃絲藍絲皆有憂慮

總的來說,無論妳的政治立場如何,看到香港目前的情況,難免感到痛心和失望,遠走他方確實是人之常情。

據報道,隨着近期社會環境急速轉變,港人移民諮詢的個案,自6月份起急增5至7倍,更有移民公司的最新調查發現,逾4成受訪港人有移民打算,當中一半計劃3至10年內移民。

隨着身邊朋友開始談論移民的話題,我也看到一些雜誌開始製作移民的專題,看來,香港的移民潮是在緩慢地升溫了!

過去幾十年,香港經歷了多次移民潮,包括︰二次大戰後、六七暴動後、中英談判期間、六四事件後,還有九七回歸前,主要原因都是擔心政治環境改變,而我感受最深的當然是九七回歸前的那一次移民潮!

在我的同學和朋友中,確實有一些選擇離開,當年最普遍的移民地點是加拿大和澳洲,但最終成功的其實不太多(我指的成功,是到這一刻仍然留在外國工作或生活),反而從外國回流返港的個案更多。

不過,在移民這個話題上,過去我也有提過,就是首先提出移民的,往往都是太太,實際原因我也不肯定,但相信跟女士們對不明朗的前景特別感到不安,以及特別關心子女教育問題等等有關吧!

東南亞台灣成熱選

我有一位朋友,早年跟太太就移民問題,反覆爭拗了幾年,丈夫不情願移民,最大考慮當然是生計問題,自己很想留在香港工作,但太太卻很討厭香港的教育制度,想子女盡早去澳洲接受教育。

最後,也是最無奈的一個安排,就是太太和子女先移民,自己留在香港「搵食」,即是做「太空人」,一家人被迫分隔兩地!

今次的移民潮,跟九七前的那次,最大分別是,較少人再選擇加拿大或澳紐,反而東南亞國家,再加上台灣,都成為港人的首選。

「台灣是中國人的地方,無論文化和飲食都跟香港很相同,所以不存在適應的問題!」Mavis最心儀台中,她已經密鑼緊鼓地部署。

姊妹們,我在這個欄目曾經和大家分享過,我自己也很喜歡台中,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要移民,我會首先考慮到台中生活,詳情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