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術性電競比賽 善用遊戲平台教學

發佈時間: 2019/07/29

當打機成為新一代無可避免的事後,電競比賽的名目也愈來愈多。有機構以中英數常四科為內容,設計網上問答的電競比賽,學生答對得分,可以購買武器攻打敵人。機構最近舉辦了一個學界公開賽,參加者不乏名校,學生說比賽並沒有令他們更用功,但卻不再感到學習是沉悶的事了。

聖公會主風小學的一隊三、四年級組別的同學,在電競比賽台上完成比賽,大夥兒嘻嘻哈哈的回到坐位上。他們當中有精於數學的、喜愛常識和英文的,都因為一直在網上答題目及玩遊戲,表現突出被學校挑選參加比賽。比賽以隊際方式進行,回答網上隨機出現的中英數常識四科內容,答對了得分,儲足夠分數可以買地,建築自己的領土,或部署佔領對手的城池,攻城略地成為最後贏家。

引入台灣遊戲教育平台

這個於數碼港舉行的中小學學術性電競比賽,由塊學聯盟舉行。塊學聯盟是香港e2sports引入台灣網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而成立的公司,向全港中小學推介網上遊戲式學習平台。今次參加的中小學校共有29家,參與學校有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德萃小學、浸信會天虹小學、佛教黄焯菴小學,以及林大輝中學等,全部都在上一學年度開始使用這個遊戲學習平台。

常識科成績優異的吳幸聰與李考峰,經常到遊戲平台答問題,得到分數後便購買土地,都說遊戲平台很好玩。他們與鄭彥博、劉兆峯及源昊一起組成隊伍參加比賽,能夠寓打機於學習,都認為學習變得有趣了。問題自動在電腦熒幕上跳出,有答案供同學選擇,有同學稱讚說︰「不用把答案寫出來,不會因為錯字而被扣分。」即使輸入筆劃,網絡上也會即時有很多生字供選擇,減少錯字別字的機會。

培養溝通能力

在網絡上,沒有階級之分,同學可以視老師為敵人,佔領老師的領土,甚至打敗他們成為勝利者。主風小學李主任說︰「平日在學校我會送一些武器給表現良好的同學,令他們在網上遊戲增加力量,我也會把自己的帳號公開給高年級的同學,一起在網上較量。」

鄭校長看到,同學們未必因為遊戲平台而努力溫習,但他們因此增加了溝通的機會,「同學之間會商量對策,比較沉靜的學生都因此多了說話,這種溝通和合作能力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不知不覺間做了補充練習

塊學聯盟引用的PaGamO遊戲平台,是一台灣機構開發的,以網上遊戲方式激發孩子的自學動力。聖公會主風小學鄭校長說學生在網上所答的題目,會成為學生個人的學習數據庫,可以歸納出學生的強弱點,讓老師加以教導。

主風小學因為參與度高獲得了「小學世界領土排名冠軍」,校長認為這是給學生多一個學習途徑,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另一參與學校德萃小學總校長朱子穎說;「在網上答題目,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等同做了很多補充練習。打機是孩子都會做的,把它放在學術性上,增加學習的誘因,是不錯的。」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