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墨爾本觀3萬野生小企鵝出巡

發佈時間: 2019/07/29

以為只有在極寒冷的地區才會見到企鵝?其實在澳洲墨爾本菲利普島也可觀賞到全球罕見的野生小企鵝。Nature Park的企鵝巡遊是島上最著名的活動,至今已吸引逾50萬名旅客到訪,見企鵝們排排行蹣跚「步操」,實在萌味十足。

罕見的野生小企鵝是體形最細小的企鵝品種,只有約33厘米高,體重約1公斤,只會在澳洲南部海岸和新西蘭繁殖。單在墨爾本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已居住了約32,200隻成年小企鵝,是已知的最大小企鵝群,牠們聯群結隊非常壯觀。

小企鵝呆萌「愛回家」

在傍晚時份(根據企鵝的成長周期,觀賞時間會不同),日間在海中覓食的小企鵝會帶着食物,回到Phillip Island沙丘中的洞穴,企鵝巡遊(Penguin Parade)正式開始。首先會見到零丁企鵝逐漸上岸,找到其崗位便站着不動,牠們的職責是要為後來上岸的企鵝引路。過了一會,一批批的小企鵝便陸續上岸,一個跟着一個排隊挪步回家,吸引遊人注目,尤其看到牠們跌跌碰碰地走路,便惹來陣陣竊笑私語。

小企鵝在水中是游泳健將,時速可達每小時6.4公里,但一上到陸地走路就變得蹣跚,總是一副快要仆倒的樣子。據園區內導賞員解釋,原來這種獨特的走路姿勢,對牠們來說是最有效的陸地移動方式,這可提高牠們的重心,讓牠們能靠着向前擺動而獲得前進動力。然而很多時候牠們都會不小心仆倒,十分可愛呆萌。

企鵝巡遊分3種門票價格,愈靠近地觀賞便愈貴。最普通的General Viewing,遊人可坐在海邊的觀眾席看着企鵝慢慢登岸;較貴的Penguins Plus,遊人可坐在企鵝排隊回家路上的觀眾席,記者正選了這種門票,更迫不及待坐在最前排的位置。有時小企鵝突然在座位下冒出頭來,讓記者感到既驚訝又興奮:怎會想到與企鵝的距離居然伸手可及?至於最貴的Underground Viewing,遊人可透過地下通道的玻璃窗,清楚地望到企鵝的模樣。

場內通道以黃光照明,一方面讓遊人可在漆黑中通過,二來可照亮企鵝歸巢的路,同時不會對牠們的眼睛造成傷害。企鵝對光綫非常敏感,閃光燈或不尋常的光源會讓牠們迷路。為了能夠確保牠們能順利回家,園內禁止拍攝,被抓到會立刻被趕離場。為了保育要忍手啊!

必擦海鮮拼盤

觀嘗企鵝巡遊前,可到距離Phillip Island Nature Park只有11分鐘車程的Cowes區域進餐;餐廳種類繁多,有不少好味兼價格實惠的選擇。其中Sherwood Restaurant提供澳洲海鮮美食,必點海鮮拼盤,有當地生蠔、香煎帶子、酥炒大蝦、烤龍蝦尾、軟殼蟹、時令烤魚、炸魚薯條;海鮮非常新鮮,生蠔鮮甜Creamy,帶子厚肉,大蝦及龍蝦尾肉質爽口彈牙,二人份分量十足,睇見都流口水。跟餐配甜點,推薦英式椰棗蛋糕(Sticky Date Pudding),配奶油醬,棗香濃厚,奶油醬清甜不膩,實在大滿足。

Phillip Island Nature Park

地址:Summerland Beach, Ventnor Road, Philip Island VIC 3922

網址︰www.penguins.org.au

門票︰成人26.6澳元(約143港元)起;4至15歲兒童13.2澳元(約71港元)起;家庭66.4澳元(約358港元)起

Sherwood Restaurant

地址:5 Thompson Avenue, Cowes Vic 3922

網址︰www.sherwoodsrestaurant.com.au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